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教练掌控天才一切:我是紧绷加疯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韩小妮报道 与菲尔普斯相比,鲍勃·鲍曼这个名字显得平凡而又陌生。事实上,鲍勃是菲尔普斯的教练,也是他最想感谢的人之一。“如果是跟着别的教练,我想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菲尔普斯近日就曾表示过,“鲍勃在游泳方面太有才能了,对每个弟子都很关心,他是那么无微不至,总是处在时代尖端。拥有这样一个教练是我的幸运。”

  可以说,鲍勃是引领菲尔普斯追求梦想的大师,正是他让菲尔普斯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8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说这对泳坛的天作之合情同父子,一点也不为过,但有时他们也如同仇人,因为严厉的鲍勃总是不惜耗尽菲尔普斯的全部能量,以最严格的方式训练他。人们对鲍勃最常用的形容词,就像形容新一代的“鲨鱼皮”泳衣一样:紧绷。曾有记者问鲍勃:“除了紧绷,还能用什么词形容你?”鲍勃笑着说:“除了紧绷?紧绷+疯狂怎么样?”

  鲍勃不仅严厉,而且面面俱到。菲尔普斯的生命中任何与游泳有关的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下。

  菲尔普斯的每个游泳动作都经过鲍勃的设计。这些年来他对每个细小的环节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这才形成了菲尔普斯近乎完美的泳姿。

  训练?当然归鲍勃管。菲尔普斯每天的日程安排,都要严格按“鲍勃标准时间”来进行。以上周四他为菲尔普斯安排的日程为例,“我们8点吃早饭。通常我们7点吃,但那天在8点。在此之前,他(菲尔普斯)通常会洗个澡,也就是说,他7点半起床。8点半,我们上车去水立方。在那里我们进行了30-40分钟的伸展运动和热身练习。然后他穿上了比赛的泳衣,继续热身。接着他开始游泳,之后进行乳酸测试,确保一切就绪。比赛好后,他总要去按摩。然后吃饭,小睡一会儿,再上车去水立方,把前面做的一切再重复一遍。通常一天两次。我总是把这些都安排好,形成一定的‘生物钟’。所以他养成了比赛前2小时开始热身、前1个半小时下水的习惯。”

  此外,鲍勃还要决定菲尔普斯去参加哪些比赛。去年4月在俄亥俄州哥伦布,菲尔普斯参加了简直是“自杀式”的比赛:他在45分钟内参加了3个决赛,与国内最好的选手们竞争,结果拿到一个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四。与此同时,他还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而这次奥运会,鲍勃又让他在9天里参加17次游泳比赛。当有记者问起为何要让菲尔普斯参加如此密集的比赛时,他不无得意地说:“没有什么训练能比这更好或者更专业了。”

  菲尔普斯极为信任鲍勃,在美国奥运选拔赛期间,几乎所有的新闻发布会都由鲍勃陪他参加。当有提问时,他会转过头来问鲍勃意见。“我只管游泳。”菲尔普斯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