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金神童第一个登上“火星” 在北京有最珍贵纪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2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两个月前,有记者问斯皮茨:“如果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7金,你会怎么想?”斯皮茨答:“第二个登月的人。”“如果是八金呢?”“第一个登上火星的人!”8月17日上午,水立方给全球发送重要电波:“呼叫休斯顿!呼叫休斯顿!菲尔普斯已经登上了火星!”

  莱扎克再助飞鱼

  在这里,去描述菲尔普斯第8块金牌的获得过程已经没有意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宏大叙事的历史性时刻,任何细节都显得琐屑。站在水立方记者席上,每个记者脸上都带着见证历史的自豪。菲尔普斯终于打破斯皮茨创造的单届奥运7金纪录,总共14枚奥运金牌更远超此前的9枚纪录。

  4×100米混合泳第一棒,美国队上了北京奥运100米仰泳冠军皮尔索尔。他赛后说:“如果我们不能完成接力夺标,那可真是大件事了。不过我们可不仅是为迈克尔在游,也是为自己在游,我们不会为自己增加压力。”皮尔索尔的第一棒取得0.2秒领先优势,但美国队第2棒汉森却在蛙泳中被日本和澳大利亚接连超上,艰难的任务落到菲尔普斯头上。面对0.49秒的落后,飞鱼在自己最擅长的蝶泳中重新确保了领先地位。

  此时,第四棒、100米自由泳接力中的传奇英雄莱扎克十分紧张。他会从救世主变成扫兴者吗?面对澳大利亚强劲对手、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沙利文,莱扎克脑海中只有一件事,“我只想着别把领先丢出去。我紧张坏了,只求尽力做到最好,保住优势。”比赛结束后,莱扎克脸上的神情更多的也不是兴奋,而是如释重负。

  赛后颁奖典礼上,菲尔普斯爬上摄影记者席,和母亲、姐姐热烈拥抱亲吻,“她只是说祝贺。然后她开始哭泣,我也开始哭泣,姐姐也开始哭泣。夺取八金后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拥抱妈妈,我们在北京确实相聚的时间不多,加起来恐怕也只有30秒!”

  梦想照进现实

  终于完成了所有比赛任务,菲尔普斯有了足够闲暇应付媒体。12时许,他先在水立方完成了一场新闻发布会。1小时后,他又出现在主新闻中心的一号梅花厅。两次面对媒体的共同特征,是都有大量记者根本没有座位可坐,只能坐在地上。水立方发布会上,有一个坐在地上“第一排”的芬兰记者甚至还捞到了提问机会,羡煞众位同行。

  有记者提及了斯皮茨的“火星论”,其实也就是询问菲尔普斯创造历史后的感觉。但如果你游了3300米和17场比赛后,你就会像飞鱼一样甚至都没力气去想,“自从接力赛结束后,我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字眼来形容这种感觉。现在我脑海中有那么多的情绪和激动,想起了那么多的起起伏伏。这是美梦成真,是你达到了所有梦想中目标的感觉,这感觉真好。”

  奥运会开始前,菲尔普斯说过,他的奥运目标只有自己和教练鲍曼知道。现在可以公布这是什么目标了吗?菲尔普斯的回答引起全场大笑,“一切都已经成功完成了呀!我当时想的是赢下每场比赛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现在一切都按照我们的目标完美实现了,这也正是我在过去4年训练中渴望达到的。过去4年我过得很开心,过去一周当然也很开心。”

  飞鱼说:“我梦想过很多事,也写下过一些目标,创造八金新纪录是我写过的最大目标。在这一刻,我职业生涯中的所有记忆都汹涌而来。我的家人、朋友、教练——好吧,我只有过一个教练,那就是鲍曼。我想起了我和妈妈至今仍在说的一个笑话,在中学时,曾有一个英语老师说我‘永远都不可能成功’!我想起这些小事,觉得非常有趣。”全场也响起一串会意的笑声。

  会把北京的什么纪念品带回家?菲尔普斯说:“我有一切能够纪念这一切的东西,我的记忆,照片,永久保留的金牌,我在这里穿过的每件泳衣、每顶泳帽、每副泳镜,我领奖时穿的背心,一切我都会保留着。在北京,我和美国游泳队的伙计们共度时光,和他们一起打纸牌,一起玩桌上游戏“冒险大亨”,熟悉队内每一个新人,这是我最珍贵的纪念品。”

  伦敦奥运上新项目?

  这是回忆和纪念的好时刻。那个坐在地毯上的芬兰记者问:“在北京,我们问了那么多记者,有关菲尔普斯他们怎么看,但我现在想问你,菲尔普斯自己怎么看菲尔普斯?”飞鱼尴尬:“这是第一个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的问题。我很幸运拥有我拥有的一切,我的才能、我的动力以及我对游泳运动的兴趣。我拥有的每项技能都是幸运,我不会用来交换任何东西。”

  今天的游泳运动,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完全变了模样,巴尔的摩当地橄榄球队乌鸦队16日在赛后通过大屏幕放了菲尔普斯的比赛直播,纽约扬基棒球队同样也中断比赛改播菲尔普斯。一些媒体,甚至在像讨论世界末日那样讨论游泳之后还能看什么奥运比赛,飞鱼笑说:“这简直疯了。”

  感动之余,菲尔普斯的目标更远大:“我希望游泳运动不要变成4年热一次的运动。每隔4年,游泳都能得到大量关注,但中间年份曝光度不够。这不是说我对进展不满,因为过去8年中一切有了长足进步,简直火箭式窜升,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参与这项运动,了解我们在做些什么。我希望游泳运动永远不要有非赛季时间,我也希望我的存在,能帮助下一代游泳运动员成长。”

  下一代有可能再捣破菲尔普斯单届奥运八金的惊人纪录吗?澳大利亚人哈克特说:“我看,这永远都不可能被超越了。”菲尔普斯则说:“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任何人都可能做成任何事情。”8月8日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取得了8面金牌,这是巧合吗?菲尔普斯笑了:“或许8是我的幸运数字吧。”

  Speedo公司已正式宣布将给菲尔普斯发放100万美元奖金。那么,菲尔普斯的下个目标是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还能玩出更多花样吗?飞鱼透露:“也许我会转项。我一直渴望能参加短距离冲刺项目,但鲍曼对此并不太热情。在未来4年中,我会尝试一些新项目,以前我从未尝试过的项目,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鲍曼也说他希望能重新开始,试试我们之前从未做过的事,试试新的训练方法,我想这将又是个有趣的4年。”

  那近期目标呢?菲尔普斯说:“我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在我自己的床上躺5分钟,什么都不用做,纯放松。我21日离开中国,很渴望看到一些老朋友,他们甚至还拿着假金牌拍照呢,搞笑死了。之后我将和家人一起度假,对此我渴望已久。我渴望只是坐在那里,动也不要动。休假结束后我就要重新开始训练,因为我要为2009年罗马世锦赛做准备,我妈妈说她可梦想去罗马了,所以我压力很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