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治力菲尔普斯比不过前辈 刷新世界记录神童更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28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述评

  在人类挑战身体与意志极限的过程中,再辉煌的个人纪录也终将成为历史。马克·斯皮茨在1972年的慕尼黑,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的纪录,终于在36年后被一个名叫迈克尔·菲尔普斯的年轻人成功超越。但是,绝不能因此忘记斯皮茨,从某种程度上,正是他所保持的纪录刺激着菲尔普斯完成了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

  从金牌数量上讲,菲尔普斯无疑已经对前辈完成了单届金牌数(8比7)与奥运生涯总金牌数(14比9)的全面超越,但如今的奥运会游泳比赛已经今非昔比,比如在男子项目上,北京奥运会比慕尼黑奥运会多了50米自由泳和10公里马拉松。斯皮茨曾表示,当年如果自己能有机会参加50米自由泳,也能赢得8金。

  斯皮茨和菲尔普斯共同参加的项目有6个,菲尔普斯另两枚金牌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在斯皮茨那个年代尚未设立,而斯皮茨的100米自由泳,菲尔普斯绝无夺金把握。毕竟,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就相当于泳池里的百米飞人大战,是分量最重的一块游泳金牌。在两人共同参加的6个项目中,菲尔普斯在100米蝶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都赢得非常惊险,斯皮茨却是一骑绝尘。

  如果让1972年的斯皮茨和2008年的菲尔普斯同场竞技,那么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接力中将分别领先斯皮茨14、17、35和65米。但单纯比较他们的比赛成绩并不公平,因为斯皮茨没有现代尖端游泳装备和训练方法。把他当年的成绩放在北京奥运会上,200米蝶泳只能排在第33位(总参赛人数44),200米自由泳更是只能位列倒数第4(总参赛人数58)。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有人开出百万奖金邀请年逾40的斯皮茨复出,虽然美国选拔赛中他的成绩逼近巅峰期,但仍未拿到奥运门票

  横向比较有失公允,因此不妨从历史的纵向角度,以获胜优势来衡量他们在各自时代的统治力。以200米蝶泳为例,斯皮茨领先第二名达3.5米,而菲尔普斯的优势仅有1.1米。如果加上200米自由泳、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3个项目,将斯皮茨领先第二名的时间除以其完成比赛的时间,得到的是1.36%的优势比例,这项数据菲尔普斯只有0.91%。

  斯皮茨在夺得7金的项目中全部打破世界纪录,菲尔普斯却没能实现金牌和破世界纪录大满贯,他在北京刷新了7项,只有决赛赢得最惊险、仅以0.01秒胜出的100米蝶泳未破世界纪录,仅破奥运纪录。如果将斯皮茨和菲尔普斯创造的世界纪录与之前的相比较,将得出另一个数据,两人在打破前世界纪录过程中,成绩平均提高率分别为1.02%和1.05%,可以说打成平手。算上所有项目,斯皮茨数据更占优,两人获胜优势比和破纪录成绩提高比分别为1.44%比1.33%和0.58%比0.5%。

  由此可见,就各自所处时代而言,在泳坛统治力上,斯皮茨要略高于菲尔普斯。但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各项游泳纪录都已越来越接近人类极限,因此菲尔普斯刷新世界纪录的难度已远高于斯皮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