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飞鱼”三个帮 是他们帮菲尔普斯创造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35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既生瑜,何生亮?与天才菲尔普斯同处一个时代无疑是“灾难”,美国其他泳将也都笼罩在他的阴影下。但回顾过去8天在水立方的一幕幕,不难断言,如果没有16名队友的鼎力协助,菲尔普斯八金梦想绝无实现可能。

  菲尔普斯尤其需要感谢莱扎克。32岁的莱扎克廉颇老矣,但正是他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最后一棒疯狂追赶,才在最后20米超越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人贝尔纳帮助美国队夺冠,也保证了菲尔普斯在北京誓夺八金的豪言不至于过早化为笑谈。最后一项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又游最后一棒的莱扎克不仅成功保住了菲尔普斯在第三棒中拿到的0.25秒领先优势,还游出了这场比赛第二快的100米成绩,为菲尔普斯加冕“8金王”竭尽全力。“我当时想,千万别搞砸了,一定要保住领先。”莱扎克说,“我非常紧张,因为我要用最快速度游完这100米,用最快速度回到起点。”

  当然不能忘记100米仰泳冠军皮尔索尔,第一个下水的他为美国取得0.63秒的领先,事后证明这0.63秒对菲尔普斯和美国队异常重要,因为4年前还能与蛙王北岛康介一较高下的第二棒汉森如今已全面处于下风。蛙泳结束后,汉森反被北岛超越0.69秒,美国队更落到第三,还被澳大利亚队超越。好在第三棒菲尔普斯重回第一,莱扎克最终以半个身位优势压住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拥有者、澳大利亚人沙利文,率先触壁。“如果我们无法获胜,那将是极大遗憾。”皮尔索尔说,“但我们的压力并非来自迈克尔,我们不仅是为他游,也是为自己。”

  3项接力赛,菲尔普斯均是直接参加决赛,他必须依赖队友稳定发挥从预赛中晋级。任何差池——从抢跳到泳姿错误——只要一不小心,他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因此,当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史诗般的表演”最终划上圆满句号时,也要记住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他们也得到了应得奖赏。当格里夫斯、冈洛夫、克罗克、韦伯-盖尔、琼斯、阿德里安、托布里纳、罗切特、伯伦斯、范德凯伊、沃尔特斯、温特和凯勒离开北京时,脖子上都会挂着闪闪发光的金镶玉。对他们来说,能与菲尔普斯共处一队,何尝又不是一种幸运?皮尔索尔说:“对于这一个人色彩极强的运动而言,我们非常清楚如何通力协作,以最合理方式完成接力。”

  与爱与队友玩心理游戏的斯皮茨不同,菲尔普斯平易近人,与队友打成一片。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在整个游泳比赛期间都对他赞不绝口,尽管他一次又一次断送了他们的夺金愿望。“与队友一同出征奥运给我留下最深回忆,”菲尔普斯说,“男队有很多新手,其中有些人我一点也不熟悉。但是我们一起打牌,一起放松,一起更好地了解对方。就算为了这些,我也为身为美国代表团一员深感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