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菲尔普斯八金神迹 天赋异禀竟然是个“异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56   三湘都市报

  菲尔普斯身长、腿短、大手、大脚,严重违背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奠定的黄金分割律,但这种观点是对普通人而言,对于菲尔普斯,陆地上不完美的人,恰恰就是水中完美的鱼……

  教练波曼曾担心,菲尔普斯患有马凡氏症,这种疾病患者的心脏瓣膜和大动脉的任何异常随时可能导致病人休克甚至死亡。而马凡氏症的典型特征就是臂展明显超过身高(菲尔普斯身高1米93,臂展却达到惊人的2米07)

  菲尔普斯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仅为5.6毫摩尔/升,这个只有其他对手不足一半的低得有些荒谬的数值,别人需要一个小时才能恢复体力,他只用区区10分钟。

  世界最苦的训练14岁起他每天都游16公里

  菲尔普斯认为自己的成功很大部分要归功于训练。从高中毕业后,大多数时间都是从早晨7点钟开始长达2个半小时的训练,中餐后稍稍打个盹,然后接着游,一直从下午3点半游到6点。自从14岁起他每天都游16公里,甚至在圣诞节那天也是如此。他说:“我知道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有注意力缺失和多动症,为了治病他需要服用利他林这样的中枢神经兴奋药。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嗜睡,为了对付这一点,菲尔普斯开始疯狂运动。“那时候我每天都要练曲棍球、棒球,还有游泳。”菲尔普斯说。

  菲尔普斯的确精力过人,奥运会九天的游泳赛事中,他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算上热身、预赛和决赛,总共要游38.1公里,历史上没人做到这一点。

  菲尔普斯的食谱恐怖的12000卡总热量

  23岁的菲尔普斯每周训练30个小时,每天要消耗12000卡路里。

  早餐:3个煎蛋三明治,2杯咖啡,5个鸡蛋饼,1碗玉米粥,3片法式吐司,3块巧克力煎饼

  午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2个火腿芝士三明治,能量饮料(1000卡路里)

  晚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1大块比萨,能量饮料(1000卡路里)

  注: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成年男人每天卡路里的健康摄入量是2500卡。

  科学家的解释:“他像海豚一样游泳”

  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院、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拉扎特·米塔尔用过去5年的时间来研究菲尔普斯和他的海豚式打水动作。

  在和美国游泳队的合作中,米塔尔发现,菲尔普斯能够让他的身体“以非常独特的方式前进……非常接近于海豚的游泳方式,目前还无其他运动员这样做。”但是,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菲尔普斯能够让他47码的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角度 (大约15度),而其他选手则做不到,这样可以减少阻力,而大约90%动力来自于双脚”,米塔尔教授解释说:“你的脚越扁平越大,就相当于有一个更大的桨板一样。”

  此外,他的肺活量很大,可以支持他在水下呆更长的时间。米塔尔教授说:“如果身体在水表面游动,会产生波浪,如果在水下游动,则阻力会小很多。”-宗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