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下届奥运尝试新项目 其实一直想练短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吕日明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中,菲尔普斯带领的美国队以3分29秒34的成绩打破了由他们保持的3分30秒68的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也是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个人的第八枚金牌,他也由此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夺金纪录。“八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不过要拿到八枚金牌,一切要进展得非常顺利才行,幸运的是我做到了。”菲尔普斯对自己创造的第八奇迹,同样感慨万千。

  把每一分钱都取出来

  “我已经是无话可说了。在我游完了自己的蝶泳,看着队友游得越来越快,看着自己的梦想,就在眼前成为了现实。想起训练时的那些苦,那些欢乐,那些我征服了的纪录,这真是一个最美好的梦。还有什么比这更完美的结局吗?我赛前的目标都达到了,所有想拿到的金牌,所有尘封的纪录都打破了。现在回想起来,过去四年我很快乐,过去的一周,我也很快乐。”菲尔普斯宣泄着自己的快乐。

  回想起训练,菲尔普斯感觉当初就像在存钱。“就如同把钱存到银行里,然后等比赛的时候拿出来用。过去的几年我训练得很辛苦,存了不少钱,现在等于是把每一分钱都取出来了。”

  所有的一切都留下了

  水立方见证菲尔普斯夺取八枚金牌,在这里神童有着无比美好的回忆。“你知道,我留下了每一件比赛时的泳衣、每一顶泳帽、每一副泳镜,还有领奖服。所有和奥运会、和水立方有关系的东西,我都留了下来。”

  让菲尔普斯最珍视的,除了已经挂在了胸前的八枚奥运会金牌,还有本次奥运之行中,结识的美国奥运队的队友们。“我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过得很开心。在奥运村,和队友们在一起的日子,是我生命中最开心的一段经历。”

  回家躺会儿,五分钟也好

  在对菲尔普斯之前的采访中,神童不止一次被问到,有没有兴趣尝试一些其他泳姿,比如蛙泳,比如50米自由泳。昨天菲尔普斯谈到自己的未来计划时,突然语出惊人:“我其实一直都想去练练短跑。”显然飞人一定是被日前结束的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所震撼。而他的这番话其实更震撼,因为菲尔普斯“船板”一样,上宽下短的身材,常常会害得神童在走路时跌跤,更别提练短跑了。“但是我的教练不干啊,他好像没什么兴趣。”神童乐着说。

  四年来,美国神童菲尔普斯从雅典的六块金牌,奋斗到北京奥运会的八块金牌,而他只不过才23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7岁的菲尔普斯,正处在人的生理最高峰。但菲尔普斯还能飞的更高吗?谈到四年后的理想,菲尔普斯说,他会尝试一些新的项目,当然还是在游泳池里。“我会去尝试练一些新的项目,一些以前没有练过的项目。而且我的教练鲍勃也答应我,发明一些新的训练方法。我想,在之后的四年,我还会在泳池里找到无尽快乐的。”

  此外,菲尔普斯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八枚金牌,让游泳项目受到更多的关注。“从悉尼奥运会到现在,八年了,喜欢游泳的人越来越多,但这个运动还不够火。”菲尔普斯说,“我们每隔四年才有人关注,在这个8月过后,我们又将默默无闻。实际上游泳比赛几乎每天都有,我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我们,关注这项运动。”

  伦敦奥运会还远,眼下神童只想休息。和多数人梦想的去海滩游泳的想法不同,菲尔普斯只想懒懒地躺着待会儿,但如今的菲尔普斯已经停不下来了。“按照计划,我应该在8月21日回到美国,因为有一些事情已经事先安排好了。我有些迫不及待了,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赶紧回到巴尔的摩的家中,然后在床上休息一下,哪怕是五分钟也好。另外,我还会回到密歇根大学,我的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已经等不及了,我听说,他们还自制了一些假的金牌,挂在脖子上,很好玩。”

  感谢队友成全伟大梦想

  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们打破了世界纪录,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第八枚金牌。但回顾夺得八金的历程,菲尔普斯坦言,队友为他的奇迹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没有队友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做到这些,”菲尔普斯说,“那三个家伙都是好伙伴。”

  在昨天的混合泳接力赛后,队友阿隆·佩尔索尔、布兰顿·哈森和雷扎克纷纷向菲尔普斯表示祝贺,他们认为菲尔普斯是整个美国的骄傲。“我得向他脱帽致敬,”佩尔索尔说道,“他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我们很高兴能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菲尔普斯同样对他的队友心存感激。昨天为美国队游最后一棒的,仍然是名将雷扎克。在男子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中,正是雷扎克在最后一棒上演惊天逆转,为菲尔普斯保留了争夺奥运八枚金牌的希望。“如果没有队友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做到这些,”菲尔普斯说道,“那三个家伙都是好伙伴,我们这个团队是我所经历过的最团结的团队。在奥运会之前,我们并不是十分熟悉,但是他们都很好相处,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的不同之处。”

  在这九天的激烈争夺过后,菲尔普斯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每场比赛,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菲尔普斯说道,“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值得铭记,这真是一次伟大的经历。”菲尔普斯还说:“每件事都需要做到最好,而每件事最后也都被做到了最好。我想,这大概是我一生中最酷的一周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