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顽皮童年被狗当玩具 第一次下水很恐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59   体坛周报

  编者手记: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了8面金牌,打破了斯皮茨36年前创造的7金人类极限。一时间,菲尔普斯的名字就足以让大众的眼球定在电视屏幕上。然而,对于这位才23岁的年轻人成名前、尤其是少年时代的成长经历,很多中国体育迷并不了解。本文撷取他成长经历中的小故事,试图勾勒一个飞鱼英雄的前传。

  顽皮的童年

  自1985年6月30日,菲尔普斯以9磅6盎司(约相当于4.25公斤)的重量出生之日起,他的妈妈黛比就知道,麻烦来了!任何东西只要能够被打破,小菲尔普斯就会找到并且闯祸,可让他的父母操了不少心。

  1987年圣诞节前夜,突如其来的一场高烧吓坏了黛比和菲尔普斯的爸爸弗雷德。家庭医生告诉他们:立即送医院急救!弗雷德是个巴尔的摩当地的警察,他立即把菲尔普斯塞入警车,打着警笛一路飞到了医院急诊室。医生后来说,小菲尔普斯的烧再晚治几个小时,可能逃不过这一劫了。飞鱼长大后打趣说:“看,我这么小就和钟表挂上了钩!”

  小菲尔普斯最喜欢在自家后院的菜地里玩耍,这里他们种着西红柿、土豆、玉米、豆角、洋葱、萝卜、西瓜等蔬菜水果。他们当时还有一条白色的德国牧羊犬“撒迪厄斯”,深受小菲尔普斯和他两个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的喜爱。

  “撒迪厄斯”以前的主人喜欢给它玩洋娃娃,它最喜欢的就是叼住洋娃娃,然后晃来晃去,把洋娃娃尽可能地抛远,然后再追过去重新叼起它们。当时希拉里10岁,惠特尼8岁,她们经常喂狗,狗狗也习惯了这么大小的孩子。

  有一天早晨,才只有3岁的菲尔普斯也跑去喂狗,结果被狗狗当作了是主人送来的新玩具,一口叼住头颈开始撕咬磨牙,还把他从狗窝里从一头扔到另一头。“撒迪厄斯”比小菲尔普斯个头大多了,他根本没法脱身。一旁的希拉里只能看着尖叫,并试图“狗口夺娃”,但“撒迪厄斯”玩得正开心,一点都不肯放。

  几分钟后,父亲弗雷德赶了过来,终于把狗拉开了。小菲尔普斯被狗多次咬伤,幸亏“撒迪厄斯”没有咬一口肉下来当中饭,否则我们日后能不能看到菲尔普斯创造奇迹都是个问题。菲尔普斯后来说:“一条狗错把我当洋娃娃,这就是我童年时最早的记忆。”

  有些人或许会问:“为什么黛比和弗雷德没有警告菲尔普斯,狗狗有时会很危险。”但问题在于,以菲尔普斯这种淘气小孩的个性,越警告越禁忌,越禁忌越想碰。菲尔普斯和水的第一次接触,就和这种脾气有关。

  有一天,黛比和弗雷德把菲尔普斯带去吃墨西哥大餐。他们警告小菲尔普斯:红辣椒酱这个东西不能碰,这反而激发了他体内的小魔鬼。菲尔普斯后来回忆说:“我当时想的是,这种红红的东西看上去像蕃茄酱,蕃茄酱可不辣,对吧?”

  于是,小菲尔普斯趁父母不备,端起来就是一大勺塞入嘴中!不到1秒钟,菲尔普斯的双手就像风车那样转动,眼泪像开了闸的河水一样不断涌出。他高叫:“水!水!我需要水!”他妈妈还试图教育他:“迈克尔,我们告诉过你应该小心的。”但菲尔普斯只想喝水,就像一条被晒在沙滩上的鱼正努力回到水中那样着急。这就是未来飞鱼和水的第一次有印象的接触。

  小菲尔普斯在餐桌边,就没有一刻安静的时候。平时他就最喜欢用手指转铅笔,在餐桌上他就会用盐瓶或切肉刀代替。在饭菜上桌之前,黛比的任务就是防止菲尔普斯碰到一切可能会被弄断、泼洒、搞坏饭菜味道或者造成人身伤害的东西。

  而一旦菲尔普斯吃饱了,他就会开始玩弄食物。菲尔普斯后来回忆说:“我会拿一些蕃茄酱、拿一些蛋黄酱、拿一些糖、一些土豆、一些菠菜,然后把它们搅和在一起。如果我还有胃口,我会再尝上一口这个混合物,通常来说味道都还不坏,只要你往上倒一点牛奶!”

  菲尔普斯就是这样一个调皮孩子:对着照相机他会做鬼脸,别人若问他问题,他就以反问来回答,总是爬低窜高,一刻不停。大多数人对他还有耐心,但有一个老师找到了黛比:“迈克尔不能集中注意力干任何事情……”自己也是中学老师的黛比回答:“或许,这是因为他对被教的课程有点厌倦?”那个老师说:“菲尔普斯女士,你不是在暗示迈克尔是特殊的天才吧?我看不出他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第一次下水的恐惧

  7岁那年,菲尔普斯碰到了两件改变他人生的事情。一天,他不小心走进了父母的卧室,看到妈妈的脸色非常不好,而两个比他懂事的姐姐则在哭泣。以前,菲尔普斯家里也有过争吵,但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严重过。菲尔普斯后来回忆说:“那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表情,因为大家都很不开心。我意识到这是我这个小孩还不够资格了解的东西,所以我准备跑开……”

  这时,黛比叫住了他:“迈克尔,我必须告诉你一件事。”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分居”和“离婚”字眼的小孩来说,这是一个晴天霹雳。菲尔普斯说:“当时我认为,父母总是一直会在一起的。人人都有一个妈妈,有一个爸爸,他们会一直照顾像我这样的小孩子,教育我们,引导我们,拍我们的后背表示鼓励,对我们所有的疑问都作出解答……但我却听见,妈妈在向我解释,为什么我的父亲不再希望和我们住在一起。但对我来说一切都难以理解,我总以为爸爸只是出去拿个东西,马上就回来……”

  直到几天后,菲尔普斯要打电脑游戏时,才意识到爸爸真的已经不在了:以前,他都要苦苦等候爸爸从电脑上下来,才能得到一点打游戏的时间;但现在,他无需再等待了。菲尔普斯说:“我突然意识到,爸爸也许不会再回来了。”

  1年之后,菲尔普斯的父母正式离婚。菲尔普斯姐弟与父亲的关系一度曾缓和,但目前又陷入了僵局。此次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的父亲就去了希腊,甚至根本没来北京。在记者询问希拉里和惠特尼,弗雷德去了哪里时,她们都说:“我不知道。”

  弗雷德有一点表现还算高贵。当此次有一些媒体联络到他要求采访时,曾当过橄榄球员(这是菲尔普斯的运动基因所在,因为他父母都不太擅长游泳)的他回答说:“这是迈克尔的光荣时刻,这是他的发光时间,我希望他得到他想要的一切。我不希望让我们的家庭故事,来掩盖他的成功。当然,他每次跳入水中时,我依然如坐针毡,我会远远地关注他。”

  当菲尔普斯终于意识到爸爸已经离开他们后,他知道自己需要一个新的东西来吸引自己的注意力。之前,黛比已经送希拉里和惠特尼参加了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NBAC)。菲尔普斯知道姐姐训练很辛苦,因为他记得当时姐姐经常把闹钟上到凌晨4点,然后由爸爸弗雷德送去训练池。

  于是,菲尔普斯也开始了游泳学习。菲尔普斯后来说:“你或许会认为,我第一天看到水,就会变成一头海豚,而且再也不想离开游泳池,根本不是这样!我恨水。我们说的不是一般的恨,而是尖叫、乱踢乱打、乱扔泳镜那样的不肯下水,游泳一点也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NBAC给小菲尔普斯派了一个教第一堂课的教练凯茜·里尔斯,她是黛比的邻居兼好友。凯茜认为,作为两个伟大泳手(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游泳也都接近奥运水平)的小弟弟,一定水平不错。

  但菲尔普斯简直让凯茜发了疯:因为一旦把他的脸弄湿,他就很害怕。在浅水区,菲尔普斯表现还好,因为他知道一旦不舒服,只要站起来就可以了。可一旦他到了脚触不到池底的深水区,他就开始变得身体僵硬,直接往下沉。

  菲尔普斯向凯茜求饶:“我很冷,我想上厕所,或许我可以坐在旁边看其他的孩子游……”但凯茜没有留情:“这是你的问题,迈克尔·菲尔普斯。你妈妈希望你学会游泳,所以你就必须学会游泳。”小菲尔普斯哭着回喊:“我不想把自己的脸弄湿!”凯茜最终妥协:“好吧,你可以从仰卧开始,争取以这种方式学会游泳。”

  菲尔普斯后来回忆说:“至少,仰卧在水上,我不用看到水有多深。我开始摸索出如何漂浮起来,几堂课后我也摸索出了如何用手臂和腿划水,让自己不用下沉。我不知道花费了多少堂课,我才把这种划水变成了游泳;我也不知道花费了多久,我才从仰卧到了肚皮碰水;我只知道,一旦到了水中,我是如此自由。”

  试图搞疯教练

  菲尔普斯现在已经想不起来自己的第一场比赛了,这让很多记者抓狂。菲尔普斯笑说:“我们那时有年龄组的比赛,有俱乐部的比赛,有地区赛会,有全国赛会,国际比赛,当然还有奥运会。或许,第一场比赛是某个非正式的小比赛,我一点都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我告诉我妈妈,将来我长大了,工作一定和游泳有关。”

  在父母离异的那段日子里,只有泳池让菲尔普斯感到安全。惠特尼后来写过,为了避免听到家中父母的争吵,她以游泳池为自己的避难所。而菲尔普斯也说:“我感觉就好像,一个被我姐姐们喜欢已久的玩具,终于到了我的手里。我每天都去泳池,通常大人要花一番力气才能把我从泳池中赶回家。”

  在学校里,他虽然也有朋友,但他说话时经常丢掉L和S的发音,让人们觉得他口齿不清(现在当然已经没有这个问题)。

  更糟糕的是,他有一对招风耳,一些坏孩子经常冲过来冲他唱:“嗨,大耳朵,你究竟在看什么?”菲尔普斯为此经常戴着一顶帽子,因为他相信那样会让他的耳朵看上去小一点。在班车送菲尔普斯回家的路上,大孩子经常把他的帽子摘下来扔到人行道上,然后骂他是斯波克(美国热门电视剧《星际迷航》里的大耳人物)。

  好在游泳学校让菲尔普斯还是很开心。最早让他有所提高的教练叫做汤姆·海默斯,他同时还负责带菲尔普斯的姐姐希拉里。海默斯对孩子的基本功把得很严,同时让孩子们去享受泳池中的快乐。

  圣诞节,他会穿着圣诞老人的服装出现在泳池。而希拉里爆冷赢得地区锦标后,他还按照事先的打赌承诺,允许希拉里把他的胡子给剃掉了。每个周五,在训练之后,海默斯都会带希拉里和菲尔普斯去天使冰王(TCBY)喝酸奶。

  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菲尔普斯开始考虑计算每圈时间之类的事情。尽管此次他在北京表示“数学是我最差的功课之一”,但最早让妈妈黛比感到菲尔普斯对游泳开始认真的事情,是他开始和妈妈讨论起毫秒之类的事情。菲尔普斯后来开玩笑说:“如果数学老师是用游泳来编题目的话,比如如果一个人想游出多少成绩,那50米触壁时就该是多少成绩……那样的话,我的数学成绩肯定好很多。”

  他甚至还有过“梦游”的事迹,这里的游不是走路,而是真正的“游泳”。一次,妈妈看到菲尔普斯突然从床上坐了起来,大声喊着把全家人都吵醒的梦话:“一、二、三……开游!”

  10岁的时候,菲尔普斯陪姐姐惠特尼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选拔赛,惠特尼最终在200米蝶泳中只获得了第6,无缘奥运代表团。菲尔普斯一家都在看台上哭泣。

  11岁那年春天,菲尔普斯在NBAC俱乐部碰到了他毕生的教练鲍勃·鲍曼。当时,鲍曼刚接管13、14岁年龄组,并且把菲尔普斯召入了他的管辖。结果第一天见面,菲尔普斯就和队友打了架,把更衣室都给砸烂了。鲍曼后来回忆说:“我看着他,心想:‘我根本没办法教他,这孩子是没法教的。’”

  菲尔普斯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我记得任何东西都不能骗过他。如果他告诉我们20个学生以不同的间隔开始游10圈,而我只游了9圈的话,他一眼就会把我发现。如果他要求5点集合,而我5点零1分才出现的话,他就会堵在门口问我为什么。”鲍勃是如此严厉,以至于恶作剧的小孩子甚至在他办公室门上贴了一张“小心鲍勃”的警告牌。

  菲尔普斯试图用把鲍曼搞疯的办法,来避免他在这位严格教练身边的紧张。他在泳池里进进出出,藏起别人的泳镜泳帽,和自己喜欢的小女孩打闹……有一天,鲍曼终于忍不住了:“你难道不会累吗?”菲尔普斯回答:“我不会!”

  那一刻,谁能想到这一对师徒,会成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八金奇迹的传奇人物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