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芬金牌背后的故事 德国小飞鱼靠什么游得最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1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林龙

  布丽塔·斯蒂芬,这位来自柏林的女孩终于在最重要的舞台、奥运赛场上证明了自己,而德国民众对于“金色飞鱼”范阿尔姆希克的怀念以及对她从未赢得过奥运金牌的失落感也终于可以画上了句号。布丽塔赢得的这两块金牌向世人宣告:德国游泳运动进入了“斯蒂芬时代”,并有望迎来一个上升的拐点。

  在欣赏了布丽塔在泳池中的英姿之后,我们还可以从更深层次来了解这位新的“飞鱼”。作为世界上游得最快的女人,她究竟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睡觉

  布丽塔每四个小时里会睡上20分钟,或者仅仅是闭目养神。心理学家亚诺夫斯科解释说:“这可以带来内心深处的平衡,从而有可能创造出如此不可思议的成绩。”

  此外,布丽塔还以向手掌骨施压的方式来做积极的回忆。她的心理教练弗里德里克则帮助她消除对失败的恐惧:“我设法让她相信,即便她输掉比赛,喜欢她的观众还会一如既往地喜欢她。

  呼吸

  布丽塔说话很快,显得她的呼吸方式有些错误。奥运会之前她专门加强了呼吸训练,主要是练胸隔膜肌:“现在每次我能吸入更多的氧气,所以在水里游得更有力量。”

  吉祥物

  布丽塔有很多这样的东西。一个小熊(来自于“光点俱乐部”的孩子们,布丽塔是这家俱乐部的创始人)、一个塑料鸭子(教练送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她不会停留,她会获胜),还有一个戒指(上面刻着她两个兄弟的名字,而且她的两个兄弟也戴着同样的戒指)。

  朴实

  在柏林,布丽塔住的房间只有12平方米大。开的车是赞助商丰田提供的Prius,非常环保。“我不喜欢那些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这是布丽塔的交友之道,也是她的做人原则。大学里,布丽塔学的专业是“经济工程学”:“我想充实自己的大脑。”每天晚上,布丽塔基本上都会在10点钟之前睡觉。

  爱孩子

  与人交往给了布丽塔力量。她非常喜欢孩子,并认养了一个蒙古的孩子。布丽塔的最爱是哥哥斯文的儿子。

  读书

  每次比赛之前,布丽塔都会看同一本书:心理学家米哈利写的《流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