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未必了解的菲尔普斯 伦敦赛场还要争取新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冯晓瑜

  饮食:一般成年男性每天热量摄入量为2000大卡,而菲尔普斯每日的消耗量高达12000大卡,是正常男性的6倍,因此菲尔普斯的食量也颇为惊人。我们不妨看一下他一天的食谱。早餐:1碗燕麦粥、3个煎蛋、1碟奶酪、1盘生菜、新鲜的番茄、洋葱加上几个蛋黄酱配白面包做成的三明治、5个蛋饼、3片法式烤面包片、3片巧克力煎饼、2杯咖啡;午餐:高蛋白质的面食,2片火腿、乳酪与蛋黄酱搭配的三明治、各种能量饮料;晚餐:意大利面、披萨和其他能量饮料。

  教练:当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博·鲍曼第一次见到小菲尔普斯的时候,他和自己的小队友刚刚打完架。菲尔普斯回忆起和教练初次见面的样子:他在泳池边上看到我,追着我到处跑,他说:“我没办法训练他,这个孩子不是可造之才。”但后来当鲍曼发现了菲尔普斯的潜力后,他改变了看法。但是顽皮的菲尔普斯仍不时给教练制造些麻烦,师徒之间经常“拌嘴”,菲尔普斯回忆道:“我嘴长在自己身上,并且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但这样却把教练送进了‘地狱’”。

  家庭:菲尔普斯的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的一名警察,小菲尔普斯7岁的时候,父母离异,父子之间的嫌隙至今尚未愈合。在父亲离家后的前几年,小菲尔普斯一直患有小儿多动症,母亲黛比果断地将他交给了鲍曼教练学习游泳。这个家庭成为一个游泳世家,菲尔普斯的姐姐惠特尼和希拉里在游泳上都很有天赋。

  身体和泳衣:从衡量生理代谢的重要标准——乳酸水平来看,菲尔普斯只有一般游泳运动员的三分之一。他肩宽膀圆,身材颀长,稍显缺陷的是他的腿部略短。这是一个理想的身体组合——使他在水中的推力达到了最大而阻力减小到最小。他的手掌如桨如蹼,他还装备着世界上最顶级的SPEEDO泳装。“每次开始时,我感觉就像是从墙上发射的火箭。”

  金钱:菲尔普斯的主要赞助商是SPEEDO——鲨鱼皮的制造商。四年前,当他还在雅典纵横泳池时,SPEEDO就悬赏100万美元,鼓励他能超越由施皮茨创造的7块奥运金牌的最高纪录。但遗憾的是,菲尔普斯“仅仅”获得6块金牌。但从那时起,他的王者气象就尽显无疑。外界估算,菲尔普斯现在的年收入超过500万美元。而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将他的商业价值大大提升。

  未来目标:虽然八金梦想成真,但菲尔普斯的游泳之路还将继续。菲尔普斯已经宣布了他未来的目标,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在以下几个项目中力争突破,这些项目包括:4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赵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