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鱼神话”点亮现代奥林匹克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牛震

  奥运赛事刚刚过半,美国游泳代表队的23岁小伙菲尔普斯就在“水立方”创造了奥运史上的新奇迹:他用8枚金牌一举超越前辈施皮茨保持了36年的7金纪录,完美诠释了当今泳坛头号选手的实力。

  两届奥运会,14枚金牌,这个前无古人的纪录,使这个1米93的大男孩迷倒全球无数观众,有人亲切地称他为“菲鱼”,有人干脆叫他“外星人”。运动学界和科学家们开始不断寻找和解释“菲鱼”成功的秘密。有人说他手大脚大,有天生的游泳基因;有人说他比别人都刻苦训练;还有人说是美国良好的体育机制的结果。不管怎样,“菲鱼”确是“神话”。

  近日,美国各大媒体连日来把他不断夺金的消息放在头版头条。独家买断奥运转播权的NBC电视台,有意调整播放时间,早晚的黄金时段几乎都给了菲尔普斯和游泳项目,连明星云集的美国“梦八”篮球队都受到“排挤”。菲尔普斯就是收视率和点击率,他的“八金梦想”已成为美国民众最自豪的话题。NBC官方网站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网民认为菲尔普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在各种对菲尔普斯的评价中,记者印象较深的是他将奥运会带入了新的高度——不断刷新纪录,打破运动极限,引领奥运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前进。《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菲尔普斯已成为美国青少年的新偶像,只要有“菲鱼”参赛的转播,他们就会坐在电脑或电视前为他加油欢呼。事实上,菲尔普斯体现出来的谦虚和拼搏的运动员精神正激励无数怀揣奥运梦想的美国青少年发愤图强。

  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个传奇般的人物,本性却是那么的率真、淳朴和乐观。记者曾于今年5月在“菲鱼”的家乡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游泳俱乐部举行的“奥运夺金倒计时筹款晚会”上与他谋面。一袭深色西服,留着短胡子的“菲鱼”对来自中国的记者非常友好,他说中国的奥运场馆和设施世界一流,中国人民的热情更让他难忘,相信自己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当记者问他奥运期间是否担心一些媒体所谓的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时,小菲肯定地摇摇头,中国是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主办国,我们运动员不应该怀疑东道主的能力。他笑着说,自己对中国的长城还有美食充满期待呢!

  8年前,当15岁的菲尔普斯首次亮相悉尼奥运会时,他是美国68年来最年轻的运动员。如今,他的辉煌可能让几代人望尘莫及。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27岁的“国宝级人物”菲尔普斯仍将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或许他会拿下职业生涯的20块奥运金牌。不管怎样,与奥运史上的许多座个人丰碑一样,“菲鱼神话”不但使本届奥运熠熠生辉,也更加点亮了现代奥运的精神。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