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女泳将争先追捧偶像 托雷斯:水不知道你的年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托雷斯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获得亚军。

  41岁的达拉·托雷斯站在领奖台上,因为百分之一秒的差距,她的脖子只能上挂一枚银牌。这是她参加五届奥运会后得到的第12枚奖牌,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隔着冠军得主,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是澳大利亚新星坎贝尔,年方16。官方统计,25岁(9167天),这是奥运会史上在游泳比赛中年龄相差最悬殊的两名获奖者。于是,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专门为此而鼓掌,为托雷斯两次退役两度复出后仍具有如此力量而鼓掌。

  作为奥运史上最年长的游泳奖牌获得者,她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很多现在与她同场竞技的对手在她初次踏上奥运会赛场时还未出生,但这并不妨碍她在年轻人的身边翻腾出耀眼的浪花。8月11日,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美国队在前300米并没完全发挥自己的实力,结果游最后一棒的托雷斯即使游出了全场第二好成绩52秒44,也只能帮助美国队获得银牌。而在今天的5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的状态和发挥同样出色,与冠军只是差之毫厘,“噢,这个0.01秒令我有点难过,我才发现,昨晚我不该剪掉手指甲。”仅过了半个多小时,托雷斯又上场了,这一回她率领队友们要冲击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但以52秒27触壁的她还是只能获得一枚银牌。

  尽管第五次奥运之旅没能带走一枚金牌,但托雷斯已经成为众多女泳将争先追捧的偶像,大家都在努力探究,她是怎样做到在时隔8年后回来,在生完孩子后再跳入池中,而且,甚至比15年或20年前游得更快。“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要考虑年纪,只要想自己能做到什么,自己想做到什么,要知道,当你在水里前进时,水是不会知道你的年龄的。”托雷斯很乐意传授她的心得,“我非常幸运能够在我的训练和为人母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我想建议工作的母亲们,她们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托雷斯说得很轻松,但只要回顾下她的过往,就会发现她轻描淡写的34年池中生涯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她第一次宣布退役是在1993年,因为她在前几次参加奥运会时饱受饮食紊乱的困扰。在这次长达7年的隐退中,她错过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第一次回归是为了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一次,凭借惊人的毅力,她成功摘取了两金三铜,赛后她再次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因为她觉得自己已无需要再证明什么了。

  但孩子的出生改变了她的看法。2006年4月,女儿特莎出生后,她很想证明自己宝刀未老以及升级为妈妈并不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于是,她决定回来。“如果那些自认为太老或者被小孩拖累的中年朋友觉得无法在爱好和家庭中找到平衡,而在看了我的比赛之后得到激励,对我来说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我所做的就是要告诉她们,人人都可以做到,我非常兴奋,如果我起到了什么帮助,我就算不虚此行。”托雷斯说,但为了给别人些许鼓舞,她先是在雅典奥运会前做了第五次膝盖手术;去年底,她又在肩部动了一刀,医生需要摘除一根引发肩部撕裂的骨刺。

  “唔,这些都不算什么,如果连生孩子都不是什么障碍的话。”即便在奥运赛场上托雷斯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劝说朋友生完孩子再回赛场的机会。今天比赛间歇,她在热身区里极力做着澳大利亚女将利比的思想工作,“我问利比是否会要孩子,还是会一直游下去。然后我就学起孕妇的模样,学她们将孩子生下来后感到很轻松的样子。我告诉她,嘿,我要能行,你也能行!”

  现在看来,托雷斯的目的达到了,她企图证明的也已经被同伴认可。“达拉非常了不起,她向世人证明了人人可以进步,女人生完孩子后仍可返回赛场。她把游泳项目许久以来的坚冰打破了,我们为她感到非常骄傲。”她的队友纳塔莉说,“下星期我就26岁了,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达拉一样,生个孩子,然后再回来代表美国队摘取奥运奖牌。”

  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北京8月17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