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8金梦“水怪”成大赢家 8金=不用工作活50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13   大河报

  □见习记者 吴战朝

  历史短暂地停驻在了8月17日上午11时,美国人菲尔普斯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收获了他的第8枚奥运金牌,史诗般的时刻诞生了,有人说,8金让他登上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巅峰,也有人说,8金带来的商业效应足够他不用工作大吃大喝50年。还有人说,他仅仅是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罢了,还不算奥运会的标志人物……

  8金消息“水怪”终圆8金梦

  昨日上午,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以3分29秒34夺得该项目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而菲尔普斯也拿到了自己单届奥运会的第8枚金牌,打破了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会获得7金的纪录,成为“水立方”里的最大赢家。

  其实,当昨天菲尔普斯夺得100米蝶泳金牌后,全世界就认为8金梦想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毕竟自从美国人参加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来,就从来没有金牌落到别人口袋。

  8金之重菲普=奥运2/3的代表团

  当菲尔普斯站上领奖台戴上第8枚金牌后,世界泳坛已经毫无悬念地接受了他的统治,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也成了拯救美国军团的“终极武器”。“如果把菲尔普斯独立成一个国家,那么他足以和参加奥运会2/3的代表团相提并论!”英国媒体的玩笑没有错,菲尔普斯的8枚金牌足以让许多代表团汗颜。

  对于美国奥运代表团来说,菲尔普斯的出现,更是他们在金牌总数上苦苦追赶中国代表团的资本。截至菲尔普斯第8金到手时,美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数是17枚,菲尔普斯一个人就拿了将近一半。

  菲尔普斯用个人的第8块金牌为自己的北京奥运会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奥运会历史个人金牌纪录也停留在了14金。现在横在菲尔普斯面前的大概只有一个“小纪录”,那就是苏联时期女体操运动员拉特尼娜创造的18块奥运奖牌最多纪录。只要菲尔普斯参加下届奥运会,这个纪录几乎必破。

  8金背后菲尔普斯诠释“美国梦”

  从昨天上午走出水立方开始,菲尔普斯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最有名的人了。其实,和足球巨星贝克汉姆一样,现在的菲尔普斯的影响力绝不仅仅是在泳池中,甚至已经波及政界、经济乃至对于美国传统文化的体现。纵观菲尔普斯的整个成名线路,他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产品”,在他身上,崇尚英雄,聚敛财富的“美国梦”得到了全面展示。

  布什、盖茨、罗格是“菲粉”。

  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拿到第一块金牌时,前来为他助阵的是美国总统布什一家,美国总统甚至差点激动得摔倒在看台上;同时,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把在水立方看菲尔普斯当成是退休后最快乐的事。而在创造8金奇迹的这一天,前来见证这一历史奇迹的有NBA巨星科比和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因为在罗格的眼中“菲尔普斯是奥运会的偶像,吸引了大众对奥运会的注意力,他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8金价值价值10亿美金的家伙

  根据福布斯的报告,2004年以来菲尔普斯平均每年广告收入为1600万美元。而菲尔普斯强大的夺金能力,标志着他的商业价值也将直线飙升。“他是个价值10亿美金的家伙,他余生都不需要再找工作了,可以靠这次壮举活个50年不成问题。”

  8金争论游泳夺金难度小于田径?

  另外一个话题已经开始被讨论起来,菲尔普斯真是奥运历史上不可取代?或者他只是最伟大的游泳选手而已?这大概和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的话题一样,是北京奥运会上的又一热点话题。

  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者学会的副主席大卫·沃利金斯基,就认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当属刘易斯和鲁米。他的观点是:像游泳和体操这样的赛事,因为设有更多的个人项目,比起田径等比赛来说获得多枚奖牌的难度要小得多。而且大部分国家的高水平的田径选手要比游泳运动员更多,因此想要在田径赛事上取胜更不容易。“几乎没有人能够在连续四届奥运会中赢得同一个项目的冠军;卡尔·刘易斯做到了,而且一共还获得了9枚奥运会金牌。”从运动生理学角度上看,赛跑运动员是在垂直方向上做着竞争,比起在水平方向作竞争的游泳选手来说,比赛对他们身体的消耗更大,更考验运动员们的心脏和肌肉。相反,游泳选手能恢复得更快。

  尽管菲尔普斯没有承受田径运动对身体的“折磨”,但游泳运动员每游一英里,相当于赛跑选手跑4英里(短跑的速度大概比游泳要快上5倍)。比起赛跑选手来说,菲尔普斯有着超级强大的有氧代谢能力,得益于他高强度的训练量,最高的时候一天游泳的距离要超过9英里。虽然这样的比较很有些“关公战秦琼”的无聊味道,但对于菲尔普斯而言,8金纪录已经开始让他承受起匪夷所思的各种质疑甚至“刁难”。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