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破世界纪录8枚奥运金牌 飞鱼愿望最想拥抱母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17   大河报

  只做第一个菲尔普斯

  □见习记者 吴战朝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奇迹!七破世界纪录、八枚奥运金牌,菲尔普斯重写奥运历史!

  昨日,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们打破了世界纪录,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第八枚金牌,给为期9天的奥运会游泳项目拉下了帷幕。

  成为历史第一人后,作为“美国骄傲”的菲尔普斯自然身价暴增。有关部门为他单独安排了专场新闻发布会,地点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最大的新闻发布厅梅厅,排在整个美国游泳队新闻发布会之前。然而被赛后常规的兴奋剂检测绊住了脚步的“水怪”,却迟到了一个小时04分钟。尽管经历了如此漫长的等待,却罕有媒体提前退场。当菲尔普斯健步走进发布厅时,爆满的新闻发布厅里自发传出热烈的掌声。

  宣言:只做第一个迈克尔·菲尔普斯

  刚到发布厅时,菲尔普斯还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中难以自拔。“我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很有趣,也很幸福,我身边有很多很棒的队友,是他们帮我一起创造了这个奇迹,还有我的教练,我的家庭。这太难以想象了。”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太激动了,菲尔普斯停顿了一下,整理过思绪后继续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成绩不错,但还是丢了一些奖牌。因此,我们这次憋足了一股劲,想要拿到更多的金牌。现在,一切都已经实现了,这是最大的荣耀。”

  当然,菲尔普斯也没有忘记他的教练鲍曼,虽然鲍曼总是指挥他做这个干那个,让菲尔普斯有点“烦”,但是现在,他却非常真诚地向鲍曼道谢。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前美国游泳名将马克·施皮茨独揽7金,成为单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昨日才被菲尔普斯打破。对此,菲尔普斯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施皮茨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我很尊重他。但是,我不想做第二个马克·施皮茨,我只是第一个迈克尔·菲尔普斯。”

  愿望:最想拥抱母亲

  菲尔普斯说,在9天的比赛间隙,有时候,他和母亲只是静静地对坐着,一句话也不说。昨天夺冠后,他本想和母亲说些话,但是母亲和姐姐却都激动得眼泪直淌。“大概几分钟,我们只是面对面站着,什么也没说。”菲尔普斯说话的时候,声音带点哽咽。他表示,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紧紧地拥抱母亲一下:“非常感谢她。回首我的整个职业生涯,经历了很多才达到现在的高度。接下来,我会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在家里陪着家人和朋友,好好享受一下平静的生活。”

  秘诀:把每一便士都存进银行

  谈到成功秘诀,菲尔普斯笑了起来:“我只是把钱都存进了银行。是的,在过去4年里,我把每一便士都存进了银行。苦练就是这样,你必须非常非常努力。”菲尔普斯确实是游泳天才,可以说“长了腮就是水中生物”。但他对待训练仍然异常认真:“教练说,如果你一天不训练,你就将倒退两天。”菲尔普斯牢记教练的话,从早晨7点钟开始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训练,午餐后稍稍打个盹,然后接着游,一直从下午3点半到6点。每天超过5个小时、距离长达12英里的训练,才有了今天的菲尔普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