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金菲尔普斯竟无狂喜 “外星人”终点在哪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今天上午,“水立方”见证了一项前无古人、后恐难有来者的纪录的诞生,23岁的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男子4×100米混合接力项目上夺得金牌,至此,他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的梦想变成现实,他的同胞施皮茨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奥运会夺得7枚金牌的纪录从此作古。

  当美国游泳队最后一名选手莱扎克触壁的那一刻,全场发出轰天的欢呼,所有人都在期待菲尔普斯创造历史的这一刻,现在,它终于来了。

  但菲尔普斯的脸上没有狂喜之色,他与队友们紧紧抱在一起,“我梦想着做一些别人没能做到的事情,但如果没有队友们的帮忙,我根本不可能让它实现,”菲尔普斯在比赛结束后这样说道。

  当菲尔普斯在“水立方”第八次走上冠军领奖台之际,泪光在他眼中闪动,“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总之我很激动,”菲尔普斯后来动情地表示,“在这届比赛上,既有最后时刻反败为胜的惊喜,又有超对手0.01秒获胜的奇迹。我们打破世界纪录,赢得一场又一场比赛,这样的经历太美妙了,我会永远记住这些。”

  比赛结束后的近一个小时时间里,差不多有300家媒体的记者等待采访菲尔普斯,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厅里人山人海,这样的场景可能也是奥运会游泳历史上的一项奇观。

  菲尔普斯每说的一句话都被扩音器广播出来,以确保每一位急切了解菲尔普斯感言的媒体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即使如此,菲尔普斯还是必须把某些话重复说上几十遍,比如,“只要敢想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现在感觉真是太复杂了。”

  至于菲尔普斯成功的原因,也是人们最想了解的,但菲尔普斯对此的回应非常谦虚,“这是集体的力量。”

  不过,“外星人”、“水怪”等对菲尔普斯的称呼早已五花八门,更有人希望能解剖菲尔普斯,以揭开他一入泳池就如鱼得水的秘密。

  “我正迫不及待想见到我的妈妈。”菲尔普斯一遍遍地向媒体表述自己的这一心情,却难以如愿,即使是等到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还有媒体围着菲尔普斯试图采访,阻断了他与妈妈早点见面的道路。

  单届奥运会夺取8金,两届奥运会共取得14金2银,菲尔普斯的这些成就将成为后来者难以逾越的高度,不过,还有一项纪录有待他去挑战,那就是由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蒂尼娜创造的18枚奥运会奖牌的纪录。但考虑到菲尔普斯正处在竞技生涯的黄金时期,他在下届奥运会上夺取3枚以上的奖牌将毫无悬念,人们更想知道的一个悬念可能是,菲尔普斯的终点在哪里。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