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飞鱼:大手大脚蛤蟆身 心脏肺活量均超正常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匪夷所思的一刻终于诞生时,水立方里充斥的是震惊,是惊叹,是疑惑,是不解。甚至电视讲解员也在惊呼:解剖菲尔普斯!检验他的DNA!八金奇迹让所有人都对菲尔普斯的身体产生了巨大的好奇,是什么导致了这个奇迹诞生?

  我们可以尝试从菲尔普斯的身体来寻找八金的秘密。

  菲尔普斯身材好不好,见仁见智。从黄金分割的美学角度出发,有人认为他的身材就是一个蛤蟆,短腿、长上身、大手大脚。但每一个见过菲尔普斯身材的游泳教练,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人就是为游泳而生的!”

  游泳 吃饭 休息

  “超人”的超级食谱和简单生活

  菲尔普斯生活非常简单,每天他所做的只有游泳、吃饭、休息。

  北京奥运会每天上午进行游泳比赛,他下午都要睡一个很长的午觉,晚上10时准时入眠,早上4时30分左右就起床,经过一系列的热身和调整,一般到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身体机能就已到了最佳状态。良好的睡眠是他保持状态,恢复体力的最佳办法。

  在饮食营养方面,菲尔普斯也每天坚持着非常人的超级食谱。一般人一天需要摄入的热量为2000卡路里,但这只是菲尔普斯每天从饮料中摄入的热量,他每天摄入的热量大约为4000卡路里。据奥运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菲尔普斯一顿早餐曾经吃了8个鸡蛋。据多方了解到的食谱如下:

  早餐:三个奶酪、生菜。番茄、炸洋葱、蛋黄酱的煎蛋三明治,两杯咖啡,一份加了五个鸡蛋的煎蛋卷,一碗粗燕麦,三片抹了糖粉的法式吐司,三个巧克力薄饼。

  午餐:一磅营养强化意大利面,两个大号抹蛋黄酱火腿奶酪三明治,含1000卡路里热量的能量饮料。

  晚餐:一磅意大利面,一整个比萨,更多的能量饮料。

  吃得好,睡得着,菲尔普斯还拥有一颗永远渴望胜利的心。“一到了泳池里,我就什么也听不见了,我只知道前进,再前进!”菲尔普斯说。他的教练鲍曼也感叹,菲尔普斯的注意力远比一般人要集中,只要到了泳池里,任何人也不可能打扰到他。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谷正中(本报北京专电)

  肺活量是15000,是正常人的5倍。

  大手 相当于一位身高2米的NBA球员的手掌。

  心脏 每分钟可以向身体送出30升的血液,正常人只有15升。

  体质 乳酸含量仅为5.6毫摩尔/升,只有其他顶尖高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躯体 宽广的肩膀、窄小的臀部、平直的后背、偏长的躯干和相对较短的小腿———这样的完美比例,使他更容易在水中找到平衡,并将水的阻力减到最小。

  肌肉 生物学家研究鱼类时发现,鱼接近骨骼的肉如果很紧密,是游得快的表现。这恰好符合菲尔普斯的条形肌肉特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