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教练揭秘菲尔普斯八金奇迹:他一年只休息4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8:03   体坛周报

  他是前南卡罗莱纳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主教练,也是1980年至2008年奥运会美国游泳队主教练。他培养了克瑞泽博格、文特、简森和桑德罗等老一代世界冠军,也见证了克罗克、库格琳和菲尔普斯等近十年来叱吒风云的新一代泳坛明星,他就是马克·舒伯特。8月18日下午,在明星教练媒体见面会上,记者对舒伯特进行了深度采访。

  体坛:您认为菲尔普斯的传奇能否在将来复制?

  舒伯特:坦率地说,在我有生之年,很难再看到另一个菲尔普斯。我认为能来北京参与这届充满神奇的奥运会,看到迈克尔实现奇迹,是非常神奇和幸运的事。

  体坛:菲尔普斯很年轻就已取得惊人成就,您是否担心他会迷失方向?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您认为迈克尔还能如此神奇吗?

  舒伯特:他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母亲,是母亲给了迈克尔极大支持,教他变得更成熟。他也要感谢教练鲍曼,鲍曼教他怎么做人,避免骄傲自满。我猜测,在伦敦他可能不会拿这么多金牌,可能是4到5块。就他目前意愿来说,伦敦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他说过了30岁就不会再参与游泳比赛了。但你知道,现在说什么都还太早。

  体坛:我听说菲尔普斯1年只休息4天,这是真的吗?

  舒伯特:对,这是真的。我今年春天在科罗拉多观察过他们训练,每天3次,连续3个月才休息1天。新年时他们在新墨西哥州训练,训练计划跟平常一样。记得新年那天,他们的训练时间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鲍曼是个非常严厉的教练,菲尔普斯非常信任他。

  体坛:菲尔普斯的八金壮举,会对美国游泳产生怎样影响?

  舒伯特:这会让公众对游泳更感兴趣,会有更多孩子愿意进行游泳训练,也会吸引更多商业投资。

  体坛:怎样才能发掘更多的菲尔普斯?

  舒伯特:如果我有本事挑到四五个菲尔普斯,那就非常了不起了。我们当然会继续努力寻找像菲尔普斯这样的人才,争取让他们接受游泳训练。同时,我们会更加努力发掘像鲍曼这样的优秀教练。美国有很多游泳学校和俱乐部,迈克尔为游泳爱好者树立了绝佳榜样,他和教练建立了“迈克尔学游泳”俱乐部,希望能发现更多游泳天才。

  体坛:听说来北京前,美国游泳队曾发誓要取得所有16枚男子项目金牌,但并未如愿以偿。

  舒伯特:美国队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只差1枚就完成男子项目横扫。当年轻运动员沾沾自喜时,我们就会跟他们提起那届奥运会,激励他们继续努力,这就是所谓包揽16金的由来。但我确实有点失望,我们的目标是超过悉尼奥运会,当时我们取得了33枚奖牌,这次只有31枚。但我仍为游泳队自豪,我们没达到目标是因为其他国家运动员游得太好,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体坛:霍夫表现不尽人意,您对美国游泳女队成绩如何评价?

  舒伯特:女队在雅典拿到10枚奖牌,这次是14枚,所以是进步了。但我认为她们能做得更好,特别是接力项目还要更加努力。

  体坛:您对中国游泳了解多少?

  舒伯特:我参观过中国游泳训练学校,也和中国教练聊过,我想中国游泳教练都受过很好的教育。在美国,有很多优秀游泳运动员,竞争很激烈,大学、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很多。我不知道在中国是否也这样,更多比赛和挑战对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很重要。

  体坛:对中国游将有何建议?

  舒伯特:随时欢迎他们去美国训练比赛。

  体坛:您愿意到中国任教吗?

  舒伯特:如果得到邀请,我会非常荣幸,但我的合同到2013年,在此之前必须为美国队服务。我很喜欢中国,比如现在我就很喜欢享受足底按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