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吴鹏是伟大对手 布什给我打电话说的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北京报道

  你知道什么才能难倒菲尔普斯吗?飞鱼刚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上拿到八金,打破斯皮茨保持了32年之久的多金王纪录。七破世界纪录的他,看上去已是无所不能的神。但8月18日上午,终于放松下来的菲尔普斯在朝阳公园郡王府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透露:“学中文太难了!”

  北京奥运,最棒回忆

  目前,在Youtube上可以搜到一段关于菲尔普斯学中文的录像。在里面,飞鱼面对视频教学软件,跟着念“你好、男孩子、男人、果汁、茶、他在吃饭、这个女孩子在喝水”等中文词语和句子。很显然,“果汁”的“果”以及“喝水”的“喝”,对菲尔普斯来说都是难点,前者被他发成类似“瓜”的音,后者也总是让他吐字不清。

  18日媒体见面会上,记者提问:“请问你在中文学习方面有何进展?”菲尔普斯笑了:“我在中学时学过西班牙语和法语,但学中文是我尝试过最艰难的事。这种语言是如此困难,虽然经过练习后我的中文在改进,将来会越说越好,但这真是一种难学的语言。”“能在这里简单说一些中文字句吗?”“还是算了吧,我的发音实在不那么好,这真太难了,但我会继续学习。”

  这已不是菲尔普斯第一次来中国了,这里的飞速发展已经几乎把他变成一个亲华派,“我已经到中国三四次了,每次到这里感觉都非常好。我在这里感受中国文化,看很多东西。中国人把这届奥运会变成了有史以来最棒的奥运会之一,给我留下非常美好的记忆。”

  飞鱼专门表扬了让他最终完成超越斯皮茨伟业的水立方,“这是我见过史上最棒的游泳池,这里的气氛,这里的观众,都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和有趣的记忆。昨天晚上,我终于有机会去看看水立方的外观,我这才发现它的外表是可以改变颜色的!像彩虹那样的颜色变幻,把我都给看迷了!”

  菲尔普斯还谈起他认识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吴鹏,“他是一个伟大的竞争对手,我和他交手了很多次,我觉得他会不断进步。中国泳迷也很让我感动,他们对我取得成绩真的有很大很大的帮助。”

  这是到北京后,菲尔普斯最轻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赞助商特意把发布会安排在远离奥运中心区的朝阳公园郡王府,菲尔普斯抵达后,还和妈妈黛比好好逛了一下这座清代建筑。他甚至可以穿着一双拖鞋,脸上满是完成任务的满足。

  飞鱼知道,一场空前的菲尔普斯热正在美国升温。发布会上他说:“不知道是谁告诉我的,说加利福尼亚的小孩,要求学游泳的人数比奥运会前激增了40%!我当年也是这样开始学习游泳的,我相信我的努力对游泳运动有帮助。我还听说(歌星)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在演唱会上把他的《生于美国》献给了我,这真是很酷,太奇妙了。每次我读到这样一条短信,就会笑一下。”

  八金王想看梦八队

  美国总统布什17日专门给菲尔普斯打来电话,飞鱼透露:“他就是告诉我,要好好拥抱妈妈,就说是代总统抱的!他说,他和41号(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都认为,和我母亲合影是个荣耀。在夺取八金后,我跳上看台抱了一下妈妈,但那只能算半抱,这也是一周多来我们唯一的互动。昨天下午,我才真正和母亲坐下来聊聊天,度过一些亲情时间,并真正拥抱了一次。”

  媒体报道,布什还对菲尔普斯说:“如果你能在奥运会上夺取8面金牌,那你就什么都能做到。劳拉(第一夫人)和我都为你感到自豪,我们的家庭也为你自豪,但最重要的是,美国为你自豪。我们为你感到兴奋,但你一直很谦逊。”

  在场女记者问菲尔普斯关于“爱”的定义,一向把女友藏得很好(如果他有)的飞鱼只好说“不知道”。

  比赛已经结束,但菲尔普斯尚未准备离开北京,“昨天到现在还干了什么?我的黑莓手机已经接到四五千条庆祝短信,我吃了一个巨大的奶酪汉堡和土豆条,然后是很多新闻发布会和采访。今早,我还把八块金牌都攥在手里看了一会,这感觉真棒。我肯定会去看看梦八的篮球比赛,科比、勒布朗等到水立方来看我们游泳时,我们都很兴奋,说怎么能在科比面前输呢?现在,我要去看看他们打篮球。”

  那么,飞鱼最想遇到的人是谁?菲尔普斯说到了另一个迈克尔的名字:“我已经遇见过不少很酷的人。2004年在雅典我碰到了穆哈默德·阿里,我在这里碰到布什总统,还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还有科比和勒布朗,我还想碰到泰格·伍兹或者维兹(饶舌乐歌手里尔·韦恩),但有一个人是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而且很想认识的,那就是迈克尔·乔丹。我还记得他当年拍摄的广告,如果我能像他那样激励孩子,我就会去做。”据说,菲尔普斯目前正在谈判的赞助合同,已经接近1000万美元。

  离开北京后,菲尔普斯将先去伦敦,参加下个奥运东道主在那里的交接仪式。之后他会回到巴尔的摩家中,看看自己的英国牛头犬“赫尔曼”,看看当地橄榄球队的比赛(据说该队一些球迷已自发穿上“菲尔普斯当四分卫”的T恤),打打高尔夫,并和朋友共度一些好时光。他说:“我也肯定会去妈妈当校长的学校看一看。”

  当然,这远不是策马直入夕阳享受生命的时候。相信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仍有动力的飞鱼说:“在我退休前,我还有不少时间,也有不少新项目想尝试。鲍曼教练说,严肃的训练将在明年年初开始,我们将会用一些新技术,尝试新项目,这又会是有趣的4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