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与水是场完美婚姻? 他比施皮茨强在哪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有关菲尔普斯身体条件如何天生奇才,有多么适合游泳,已经说得太多。但要超越斯皮茨创造八金奇迹,尤其是在竞争远比36年前激烈、媒体关注也更夸张的现代泳池,光靠身体素质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心理素质也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一条首先是,菲尔普斯是如此热爱游泳。他的教练鲍曼说:“他和水,是一场完美的婚姻。他需要这样一个东西,而这样一个东西又能够让他拥有。我想,他依然把水视为避风港。”

  菲尔普斯也说:“鲍勃和我曾谈论过这个问题。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我在泳池里一直很开心。当我在最好条件时,当训练一切都好时,我就会很开心。我会在训练时微笑,和人恶搞,而且很喜欢说话。如果你享受在池内的每一分时光,你就注定会训练出最好成绩。”

  在飞鱼的心理档案中,大学主修心理学的鲍曼也起到了极大作用。鲍曼曾说:“成功的人,就是习惯做那些不成功者不愿做的事情的人。这就是我们的秘密,我们总做那些其他人不愿做的事情。”

  在美国人中,菲尔普斯还拥有中国人般的勤奋。他对艰辛的训练有一种天生的嗜好,一句话,他就是个工作狂。去年12月和今年4月,鲍曼曾两次带菲尔普斯上高原训练,每次都要待3周,游70多场较为正式的训练赛。为了应对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在早上进行这一特殊情况,菲尔普斯有时凌晨6点就开始一场游泳。

  菲尔普斯后来说:“今年我的目标很大,所以需要花费很大努力才能完成目标。鲍曼对我说,我之前每次训练,都像是在往银行里存钱,这样等到有急用时就可以往外取钱。这次北京奥运会,事实上我是把存款取到了最后一分,这说明刻苦训练有多重要。”

  菲尔普斯的竞争心也很强。不管是打牌、打游戏还是游泳,他总想赢。队友文特就曾说:“进入游戏和比赛时间,你就能从他脸上看出一点,‘我是迈克尔·菲尔普斯,我想要赢。’当需要他挺身而出时,他一定会站出来,我从未见过他在一场接近的比赛中会是输家。”

  竞争心,让这个从小罹患多动症的孩子在游泳池中异常专著。菲尔普斯说:“当我喜欢一件事时,我就会专心致志。而当我一心一意集中注意力时,没有一样东西,没有一个人能阻挡住我的道路,从来没有。如果我真想要某个东西,我就会真正达到,这就是我一贯的风格。如果我没有达到目标,那你们就要小心了,我会更加努力,你绝不会挡住我。”

  菲尔普斯对自己的成绩和身体条件也有天生的预感。比如,他经常能预测自己的比赛时间。每一年,他都会把自己的年度目标写在纸上或者打在电脑里,然后交给鲍曼,鲍曼说:“他交给我,我读了,基本上每次年末他都能达到目标。”

  有一次,在菲尔普斯还小时,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在200米蝶泳中游到2分04秒68,结果他很快就在一次青年锦标赛中取得这个成绩,一秒不差。鲍曼说:“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他就是做到了!”

  随着年龄增长,菲尔普斯更加成熟。和斯皮茨不同,他与队友关系更融洽,这为他创造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一般来说,出色的运动员会引起同行嫉妒,但菲尔普斯的光荣只引来队友祝贺。尤其是莱扎克,4×100米自由泳接力最后一棒如此奋勇,就是和菲尔普斯同声相求的一种兄弟连精神在激励他。

  能将这样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结合在一起,或许正是菲尔普斯不世出的理由。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将只会看到一个菲尔普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