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的耳机里是什么 音乐就是他的兴奋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创造八金奇迹的菲尔普斯用了兴奋剂?别担心,这只是一个以色列“专家”库迪诺夫恶搞的说法,证据是菲尔普斯总挂着音乐耳机。和很多运动员一样,菲尔普斯寸步不离耳机,他曾透露iPod里收藏的音乐,最喜欢的歌手是饶舌乐手里尔·韦恩,其他包括杰斯、年轻的杰西、痞子阿姆和流浪者合唱团。

  飞鱼说,他有时也会往iPod中放点Techno(科技舞曲),但大部分还是说唱乐。大多数时间这些只是背景音乐,“我有时挂着耳机,但基本不知道放的是什么。这次我每场泳赛前都会听‘年轻的杰西’的《Go Getta》。因为去年世锦赛前我每场都听这歌,这次我决定为了怀念好时光,把它又放进iPod。”

  但库迪诺夫博士在自己的《兴奋剂日志》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池边兴奋剂,让菲尔普斯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和世界纪录都变得无效》的文章。文章说:“你注意到菲尔普斯每次奥运会比赛前,都戴着耳机听音乐吗?我是在他8月10日拿第一块奥运金牌时发现这一点的,他在开赛前2分钟才摘掉耳机。我注意到,他是唯一戴耳机的泳将。科学证据已表明,听音乐将增加血液中的氧气容量,因此属于增加成绩的兴奋剂。”

  库迪诺夫还引经据典:“德国莱比锡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的克尔舍博士近年来就音乐对身体的影响发表了40多篇论文,他认为音乐能影响呼吸频率,这将改变血液含氧浓度。音乐还会让人放松,仅让较少的肌肉需要吸收氧气,这同样增加了含氧容量。”

  该作用持续时间有多长?按克尔舍的说法,“从几秒到几分钟都可能。”里昂物理实验室的贝热龙更明确指出:“在开赛前2分钟听池边音乐,将显著增加运动员血液含氧容量,因此肯定会增加成绩。”但他接着说:“我看不出,这和公平竞赛和诚实竞赛有什么冲突。当然,我不是反兴奋剂问题专家。”

  库迪诺夫却不这么认为,他翻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列表说:“以下事情是禁止的,人工增加氧气摄取和输送。事情很明白了,赛前听音乐应该被禁止,菲尔普斯在北京获得的金牌都该被没收!”很难判断库迪诺夫究竟是恶搞还是认真的,而且在泳池边听音乐的也绝不止菲尔普斯一个。但这种怪论的出现,本身就说明了菲尔普斯热已席卷全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