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水立方狂破纪录之谜 神奇魔力源于高新科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9:06   新华网

  难以置信 8天破19项世界纪录

  空前,泳池8天狂破19项世界纪录。伟大,水立方贡献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圣殿。 昨天,随着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决出,水立方游泳比赛完美谢幕。奥运会官方成绩公布显示,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共决出32枚金牌。19项世界纪录,以难以置信的速度不断刷新。

  “神童”菲尔普斯八金梦圆,奥运从此写下他的史话:一届赛会独揽8金史无前例,个人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4枚前无古人;

  英国小将阿德林在女子800米自由泳赛中,以8分14秒10的成绩夺冠,打破了至今游泳项目上最古老的世界纪录,此前,它已经尘封了19年;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将他们12小时前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4秒之多。连无缘奖牌的第五名瑞典队,都比前一天的世界纪录快。在多场比赛中,前三名选手同时超越原世界纪录。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尚未开始,世界纪录已被破了三次。

  疯狂,不破纪录就拿不到奥运会冠军,破了纪录也未必能拿冠军!水立方梦幻变身“水魔方”,在这座晶莹润泽的水晶宫殿里,奇迹究竟缘何而生?

  众说纷纭

  泳衣泳技泳池风水谁主沉浮

  -科技泳衣说:鲨鱼皮

  “就像是锋利的小刀切在黄油上”,这是澳大利亚泳将哈克特披挂第四代“鲨鱼皮”的感受。在本届奥运会前,套着新款鲨鱼皮的运动员已经创造了40多次游泳世界纪录,有关比赛装备的竞争在赛场之外早就开始,就连曾将鲨鱼皮与“高科技禁药”相提并论的意大利泳队主教练卡斯塔内蒂都不得不表示:我们不愿先输在硬件上。

  但是,对泳衣作用提出质疑的人也不在少数。一位试穿过鲨鱼皮的记者如此解释它的传奇功效:因为套在里面太难受了,所以人们不得不拼命游。毕竟,拥有鲨鱼皮的运动员越来越多,而能创造世界纪录的依然是最有实力的运动员。正如SPEEDO代言人菲尔普斯所说:没穿鲨鱼皮之前,我也在创造纪录。

  -训练技巧说:第五泳姿

  现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布鲁因告诉本报记者,她认为泳池、泳衣和“第五泳姿”等综合因素,让水立方成为神话的诞生地。所谓“第五泳姿”,就是指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快很多。

  -顶级泳池说:水魔方

  “这个漂亮的游泳池显然就是为破纪录而设计建造的”,置身水立方的碧波清池间,新西兰游泳队主教练卡梅隆兴奋地说,“这将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奥运游泳馆。”

  -传奇风水说:北顶娘娘庙

  《奥地利标准报》曾用“风水场馆”来介绍鸟巢和水立方。报道称:北京为奥运会启用了它的老传统和“运气思维”,两个主要场馆都按古老中国的风水原则修建。7.8公里长的皇家南北轴线正好从它们底下穿过,与鼓楼、故宫笔直相连。这条南北轴线代表着追求稳定与和平的愿望。

  开赛以来,水立方里上演的高频率大范围破纪录狂潮,让人们惊叹不已。水立方当即被视为破纪录的“风水宝地”。与此同时,各种版本的“风水说”开始在坊间流传。一众风水爱好者更是对着场馆区和整个北京城的建筑布局,仔细琢磨。水立方选址修建时,曾经为了一座北顶娘娘庙避让百米,据说,作为北京历史上著名的“五顶八庙”之一,按照五行方位排列,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北顶娘娘庙,五行正是属水。

  尽管“风水”与“纪录”的关系更难以证实,但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风水说”,却正在这个多诗多谣多传说的古城里,以趣闻的形式流传。

  传奇解密

  -为保“文脉”北移100米

  事实上,水立方北移百米,事关文物保护。六朝古都北京,文物古迹资源非常丰富。为尽可能保护文物,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在选址时就避让了文物古迹比较集中的地区,特意选择了北四环至北五环等地面文物建筑非常少的地区建设奥运工程。

  尽管如此,北京城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一个坐标——北顶娘娘庙古建遗址仍位于计划修建的水立方南侧。为了原地完整地保护这座明代寺庙遗址,水立方在建设前向北移动了100余米。供奉着“碧霞元君”的北顶娘娘庙,2003年被列入北京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碧霞元君”是传说中东岳大帝的女儿,用今人的诠释,可以称她青春女神。

  水立方的修建不仅没有拆毁这座古庙,反而让北顶娘娘庙重新焕发了青春。中轴线东西两侧的鸟巢和水立方,寓意“天圆地方”。就在这“天地”之间,端庄安然的古刹与两大顶级现代建筑相得益彰,把北京城千载之下的悠悠过往与现代潮流定格于方寸,留给未来一个立体的“和”字。

  践行“人文奥运”的理念,奥运场馆的建设不仅保护了一批文物古迹,还为北京留下了很多遗产。有比喻说,从永定门到钟鼓楼的7.8公里的中轴路,就像北京的一条文化血管,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世界城市史上的一个奇迹。直到今天,北京的城市建设依然遵循着延续了近千年的“中轴思路”。而水立方所在的奥运中心区,正位于传统中轴线北端这块“宝地”。

  -神奇魔力源于高新科技

  “八金王”菲尔普斯的教练鲍伯·鲍曼把一份功劳记在了这个湛蓝的水分子上:“水立方内运用了很多新的科技,这是一个速度很快的泳池”。 细节成就完美,水立方也不例外。

  在水立方的泳池底部,均匀分布着被称做“满天星”的进水孔,使得进水也能够均匀分布,不会出现死水;臭氧净水设备不会产生普通泳池消毒时的刺激性气味,水质达到饮用标准;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差别非常小,独立的空调系统则使无论观众席上的温度如何变化,泳池内都始终保持在恒温状态。

  -水立方 年度100最佳科技奖

  众多科技元素交相辉映的水立方,被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评为“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之一。

  由于水立方的组成部分都是不规则的多边形,如果还像建设鸟巢一样进行平面焊接,再吊装整体组合,多点空中定位连接的误差不好控制,而且累加的误差像滚雪球般越积越大,工程质量无法保证。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竟然被几位工人师傅偶然破解——施工间歇,几个人在施工场地外抽烟闲聊,突然发现杆件和连接球连起来很像一根火柴,这让他们找到了答案。新方法让工程进度猛增了3倍。在300多名拿着至少八级焊工证书的全国顶级焊工手里,两万根杆件、将近一万个连接球像堆积木似的快速而准确地拼插在了一起。

  水立方使用的钢结构被称为泡沫理论,在国外尤其是欧洲,成为钢结构理论中“解不开的难题”。这种模式从提出到现在,已有数千建筑专家为之奋斗了100多年。在水立方建设的同时,全球研究泡沫理论的建筑学家几乎都到过施工现场取经,有的甚至来过多次。一位德国专家称,若干年内,水立方将是世界钢结构泡沫理论的教科书。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以“中国文化”和“中国实力”共同打造的水立方正是北京践行科技奥运的充分体现。在这座游泳圣殿,中国人搭起了绝佳的舞台,世界运动员演出了精彩的大戏。这精彩,还在继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