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跳水“金童”德斯帕蒂:这块银牌胜似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薇 周欣)96.90分。从水池中爬上岸的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奋力挥了挥拳。这是他在19日奥运会男子3米板决赛中的最后一跳,也是他6跳中得分最高的一个动作。蝉联亚军,德斯帕蒂却说银牌胜似金牌,因为这一年他真的太不容易了。

  2月的跳水世界杯赛,德斯帕蒂兴冲冲地来到“水立方”,期待提前在这个北京奥运会时的比赛场馆有所收获,但单人比赛只收获第五名,使得拿到双人铜牌的德斯帕蒂还是感到有些失落。而4月训练时右脚骨折,更是让德斯帕蒂的奥运备战蒙上阴影。幸亏加拿大跳水协会特意修改规则,允许他跳过国内选拔赛而“直通”北京奥运会,他才得以安心养伤。但与此同时,他背部的旧伤也一直存在隐患,让人放心不下。

  “今年以来真是很糟糕,一点好事都没有,”德斯帕蒂在19日的比赛过后感慨道。“除了之前的种种不幸,我在昨天的预赛中也表现很差。不过,今天的比赛中我很专注,6跳都发挥得很好。”

  作为加拿大跳水的头号人物,德斯帕蒂在预赛中仅名列第九,但进入18人的半决赛还不成问题。不过19日上午的半决赛中,这位久经沙场的高手已然找回了自我,以第二名的身份紧随中国选手何冲晋级决赛。而在决赛中完美展现自我后,德斯帕蒂紧紧拥抱了冠军何冲和铜牌得主秦凯。“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很开心能和他们一起分享好心情,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和观众面前有这么好的表现,我也替他们感到高兴。”

  其实,风雨过后见彩虹的经历对德斯帕蒂而言并不陌生。2005年年初的一次背部受伤,让这位酷爱10米高台的年轻人忍痛暂告别跳台,将精力转向跳板。而他卫冕世锦赛跳台冠军的梦想,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破灭。

  不过,起跳高度的降低丝毫没有削弱德斯帕蒂的竞争力。在家乡父老狂热的助威声中,“金童”凭借几乎无懈可击的表现连夺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1米板和3米板两枚金牌,让强大的中国队将其视为头号对手。

  虽然屡屡被中国选手战胜,但德斯帕蒂却很是热爱中国。“跳水在这里太受欢迎了。能经历这种激情,在这么热情的观众面前表演,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在这里完美地展示了自我,我感到很满足。”

  提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3米板银牌,对德斯帕蒂而言很特别。“因为那是我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当时我的状态很好,人也是十足的健康,但是在比赛中出现了一次失误,所以之后一直奋力追赶。”而4年后的这枚银牌,对德斯帕蒂来说一样珍贵。“真是没有什么能让我比这感到更高兴的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