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跳水沙皇萨乌丁 而今参加奥运只为“糊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他曾是世界跳水的奇才,曾是中国跳水的偶像、对手和朋友。纵横16年后,他说他老了,再也跳不动了。他留给我们一个背影,我们记住了一个传奇。

  迪米特萨乌丁站在“水立方”的跳水池边,表情多少有些复杂。远处,正在进行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的颁奖仪式,冠军何冲,21岁;亚军德斯帕蒂,23岁;季军秦凯,22岁。他,今年34岁,第四名。

  这是“跳水沙皇”的告别演出,告别一个延续了16年的奥运梦想,也许结局并没完美,但这个俄罗斯人还是如此孤独,如此优雅, 2008年8月的北京,萨乌丁为这段不老的传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昨天,他是孤独的“跳水沙皇”

  迪米特萨乌丁,一个出生在俄罗斯伏龙芝的跳水天才,一个十多年来几乎以一己之力和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相抗衡的“跳水沙皇”。

  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传奇色彩。1991年获得欧洲冠军之后,萨乌丁回家乡参加庆功会,不过与人发生争吵,结果竟被对方用刀扎了十几刀,差点没命。这次受伤也令他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正常训练。如今,你依然可以通过电视镜头,在萨乌丁身上找到那清晰可见的伤疤。

  不过,那次的意外并没有阻止萨乌丁走向更大的舞台。1994年后,萨乌丁开始进入跳水生涯的黄金时期。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板冠军熊倪承认,他当年复出的最大目标,就是要在奥运会上击败萨乌丁。田亮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是很难代替的。”何冲说:“萨乌丁是我小时的偶像。”

  萨乌丁的传奇故事,足够一本书去记录。除了那两枚奥运会金牌外,他还是连续5届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的跳水“第一人”,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同样无人可以比肩。

  今天,参加奥运只为“糊口”

  迪米特萨乌丁,34岁的跳水“怪杰”!

  他依然留着标志性的光头,依然笑容可掬,依然实力不俗,唯独岁月的痕迹过于明显。他老了,无论从面部,还是从身材来看,都已经不复当年了。

  8月13日那天,当萨乌丁和比自己小16岁的库纳科夫拿到男子双人三米板银牌的时候,这个俄罗斯人一脸幸福,这一刻,他的传奇人生又添上了精彩一笔。

  不过也许你并不知道,这个雅典奥运会后曾宣布正式退役的“沙皇”,来到北京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

  面对记者的质疑,萨乌丁显得很坦诚:“雅典奥运会后,我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中央陆军俱乐部答应让我到那里做主教练,但我每个月的薪水才只有6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100元),靠这点薪水我根本无法生活。”

  为了让生活更好一些,萨乌丁选择了复出,“跳水是一项很好的工作,能让我获得更多实惠。我来自贫穷家庭,知道生活拮据的感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拿到了冠军,得到了从没想过的那么多钱。”

  明天,想和所爱的人一起生活

  “除了跳水,我还能做什么呢?”面对未来,萨乌丁一脸茫然,“经商?我也尝试过,但结果很不理想。我明白,经商不是我的道路。”

  但不可否认,北京奥运会将是已经34岁的“跳水沙皇”的告别演出,昨天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第四名的成绩,让萨乌丁清楚地了解到,他已经不是那个“不可战胜”的迪米特了。“下次,我不会回来了。十年前,我身体很健康,我很有信心战胜中国队。但是现在中国队非常厉害,想打败他们越来越难了!”

  结束了辉煌的运动员生涯,萨乌丁显然已经不再眷恋这汪曾给他带来无数荣耀的池水,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享受生活,才是“跳水沙皇”最大的愿望:“我的女朋友叫列娜,我们已经交往五六年了。认识她是在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当时,我看到她的一瞬间,突然有了一种被雷击中的感觉,于是我邀请她跳舞。我当时心想,我的爱情降临了。现在我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这就足够了。”

  本报特派记者 汪旻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