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年弹指一挥告别萨乌丁 沙皇洒脱转身留辉煌背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题:奥运人物:挥别萨乌丁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水立方”中,奥运男子三米板决赛结束,除了即将登上领奖台的三个身影外,还有一个人得到了在场众多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祝贺。

  是的,当晚,除了欢庆冠军的胜利,还当作别萨乌丁。

  他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十六年的对手。

  从谭良德到熊倪、到田亮到彭勃,再到如今的何冲、秦凯。

  决赛赛前,当现场播报开始介绍出场选手,观众们将除了中国选手之外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萨乌丁。三十四岁的萨乌丁,面向观众,深深鞠一躬。

  像这样六轮的决赛,萨乌丁不知道跳了多少次,这一次他显得更加谨慎,而每一个动作的完成,也足以称得上是“教科书”的水平。

  最后一跳,萨乌丁面无表情地走上了跳板,他没有过多地在这块奥运会跳板上停留,走板、起跳、入水,一气呵成,如同十六年来每一次奥运会上的表演一样。

  萨乌丁的得分中再次出现了十分,但因为动作难度已经无法与何冲为首的“新贵”相比,萨乌丁最终没能赢得奖牌。然而萨乌丁不以为意,“我已经三十四岁了,每一次训练结束都会腰酸背痛,已经不是我的时代了,我很清楚,能来参赛我就觉得很好了。”

  最后一次从奥运比赛的水池中出水,萨乌丁显得心情不错。此时,周围的人开始向他伸出手,对他圆满完成比赛表示祝贺。拥抱、握手、再拥抱、再握手……这其中,还包括还未完成比赛的何冲和秦凯。

  在北京奥运会上萨乌丁说:“雅典奥运会后,我就说过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那以后的一年,因为肩伤,我选择了休息。但后来,我又回来了,我遇到了一个好搭档。”事实如此,萨乌丁前几天拿到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银牌。

  而在此前,他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手中已有七枚奥运会奖牌。

  萨乌丁直言,此次奥运会的一枚银牌不仅是一份荣誉,还有实质意义。萨乌丁目前的军衔是中校,他现在除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领一份工资外,再无其他收入。这次拿银牌对他晋升上校会有很大帮助。

  关于未来,少年成名早早经历过人生种种的萨乌丁洒脱表示:“现在我的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再看看吧。我必须考虑一些别的工作,考虑新的生活。但是有一点应该可以肯定,这一次真的是我离开跳水的时候了。”

  在颁奖典礼前,已经换上运动服的萨乌丁悄悄地经过场地,很多人上来告别,场边的一些给观众也在为他鼓掌。

  十六年了,此刻,我们挥别萨乌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