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首现女子肢残游泳选手 赛后失望自己未进前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当二十四岁的南非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站在奥运会女子十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出发台时,她知道自己是选手中的焦点,但这与她的成绩多少有些无关。

  人们关注的是她的腿—左腿膝盖以下部分被全部截去,并且比健全右腿的对称部分细了十八厘米。在对手“如林”的长腿中,这双残缺的腿愈发显得突兀。八月二十日,杜托伊特成为奥运史上首位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女子肢残游泳选手。

  厄运在七年前降临。二00一年二月,被认为极具游泳天赋的杜托伊特训练结束后骑摩托回家,经过一家停车场时与正在倒车的跑车相撞,“到处都是血,就像熟透的西红柿掉在了地上”。事后杜托伊特左腿膝盖以下部分被截肢,这位二000年仅以毫厘之差无缘悉尼奥运会的女子混合泳希望之星,转瞬之间成了一位肢残人。

  三个月后,杜托伊特重返泳池,开始学习用一条腿游泳,但游蛙泳时她发现自己要么在水中打转,要么就因为用力过猛撞到池壁,很快杜托伊特决定放弃混合泳,主攻不需要太多打腿动作的长距离游泳,一年后杜托伊特就在英联邦运动会上闯进女子八百米自由泳决赛;二00八年五月,她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十公里马拉松游泳第四名,一举游进北京奥运会

  二十日决赛中,杜托伊特在二十五名参赛选手中最终位列第十六位,面对观众毫不吝啬的掌声与喝彩,杜托伊特却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有些失望,我应该能进前五,对于一名久经赛事的选手来说,这是不能原谅的。”

  二00二年英联邦运动会,杜托伊特被评为杰出运动员;二00七年非洲运动会,她夺得女子八百米自由泳金牌;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凭借世锦赛第四名的成绩,杜托伊特的梦想是要赢得一枚奥运会奖牌,对残疾人选手扑面而来的同情与怜悯丝毫不能弥补她的遗憾。

  “我不想无偿地得到什么。我是第十六名,就是这样。我是为梦想而来,梦是自己给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给的”。杜托伊特赛后说。十几天后,杜托伊特将出现在北京残奥会游泳比赛赛场。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她带走了五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