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腿美人鱼”游完10公里 9个健全人落在她身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这是我的梦,并不会因为我截肢而有所改变。我一生中有不少起伏,比如悉尼奥运会差点获得资格,比如2004年没去成雅典,比如我的腿被截。那些日子,肯定大哭过,但哭过后,我的梦从来没有改变,水里就是我的乐园。”

  ———南非截肢游泳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王继飞

  她是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长距离运动员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被截肢后还能获得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她今年24岁,名叫纳塔莉·杜托伊特。在昨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获得冠军,纳塔莉在25位选手中名列16位,她和波兰独臂乒乓球运动员帕蒂卡都将在奥运会后继续参加残奥会。赛后经过半小时的按摩,已经安上假肢的纳塔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17岁因车祸被截肢

  纳塔莉来自南非开普敦,从小就显示出了非凡的天分,总是在与全国同龄人的比赛中创造新的纪录。16岁时,她就差点在三项比赛中获得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然而, 2001年2月的一天,在早晨训练完之后,纳塔莉在周一的交通高峰期,发动了自己的电动摩托车,朝着学校开去。而就在离开游泳室没多远,一位粗心大意的司机正从自己的车库将车倒出来,速度有些快。纳塔莉躲闪不及,左腿被撞。那一刻,纳塔莉想到了自己游泳生涯的完结。

  我不需要别人怜悯

  纳塔莉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母亲戴德尔是一位前台接待员,父亲大卫是一位领班。医生为了挽救纳塔莉的左腿,进行了一周的努力,每天都在清除坏死的细胞,直到一周后,医生告诉纳塔莉的妈妈,腿保不住了,必须截肢。

  所有人都以为纳塔莉会从此沉沦下去,17岁,黄金的年龄,却从此没有了左腿。但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纳塔莉就下了床。

  “我不能这样等下去,我得去找回我的生活。”纳塔莉这位性格坚强的孩子,最不喜欢的就是别人的怜悯。“你知不知道,我动手术的消息在南非传得很快,我的队友们说了很多表示安慰和怜悯的话,个个眼里都是一种认为我很可怜的感觉。你知道我怎么做的吗?”纳塔莉坏笑了一下,“我把床单突然掀开,当时就有几个队友差点昏过去。我其实不是在生气,我只是实在受了不那些话语。我不需要别人怜悯。”

  截肢后依然是“巨人”

  2001年的5月,纳塔莉第一次恢复游泳训练。“那天训练下来,我感觉人都快被撕裂了。”少了左腿,平衡会有影响,速度也受限制,纳塔莉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多下工夫,比如在力量的训练上更加用心,比如她每天都要训练6个小时,还在海里游上几公里远。

  截肢后,因为在短距离上速度不占优势,纳塔莉改为向长距离游泳方向发展,但她的目标一直没有变。“我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这是我的梦,并不会因为我截肢而有所改变。我不但要参加奥运会,我还想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我要继续努力,努力在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并争取拿到一枚奖牌。”

  想去四川慰问灾区儿童

  除了游泳,纳塔莉还在学习体育管理。此外,她还是南非有名的演说家,很多人都把她当作榜样。纳塔莉一直忘不了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对她的鼓励。 “2002年我参加英联邦运动会时,曼德拉给我打来了电话,他鼓励我坚持,称他相信我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现在想来,很多人都需要这样的支持,于是只要我不训练,我会去医院,去看望那些因为车祸或其他原因而被截肢的人。生活是美好的,既然命运已经如此,那就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总是要继续的,为什么不继续得更好一些?”

  纳塔莉还有一计划,就是有机会到四川去,去看看那些因地震而不得不截肢的孩子们。“我知道四川的地震,我感到很难过。现在我还得继续游泳,而我在南非也还有许多公益事情要做,但我一直在安排着这样的机会,如果时间允许,我希望能到那里去看看。”纳塔莉最后干脆拿起笔,写下了一段励志的话:“希望你们一切都好!目标要定得高高的,要有远大的梦想,永不放弃,不管发生了什么!相信自己无所不能!”并在旁边画了颗会笑的星星, “愿他们的每一天,都跟这颗星星一样,笑口常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