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十公里游泳奋力争先 范德韦登赢得生命第二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43   新民晚报

  当你真的将过去抛在脑后,才有勇气复制“灰暗”。范德韦登的头,还是溜光溜光,他第一个到达彼岸。今天上午,荷兰人1小时51分51秒6的成绩后来居上,领先第二名不到2秒,获得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比赛冠军。“这是我的第二枚金牌。”范德韦登那么健康灿烂地笑着。第一枚金牌,是战胜白血病。

  白血病康复后,范德韦登很长一段时间任由头发浓密生长,“在生病前剃光头,我是为了减少阻力游得更快。但后来我留起头发,因为我要忘记那场病,那场灾难性的白血病。”2001年的春末,万物滋长,但范德韦登的心情是冰封。“我被诊断患白血病,我陷入了绝望中。”幸运的他,接受了骨髓移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游下去呢。从生到死,我是幸运的。现在,我只看到未来。”光溜溜的脑门上,写上NED(荷兰)。

  范德韦登钟情公开水域游泳,除了受姐姐的影响,更因为其参与性。“这是社会活动,大家成群结队一起来游泳,互相影响。并且自从我生病后,我就讨厌一个人的感觉。大家热热闹闹在一起,太棒了!”

  2000年便获得公开水域世锦赛冠军的范德韦登,今年5月又角逐25公里公开水域比赛。白血病幸存者的身份,使范德韦登受到了圈内人额外的敬重。但请不要叫他游坛的阿姆斯特朗,范德韦登拒绝了这个“荣誉”的比较。“事实上,我并不赞同阿姆斯特朗自传中的内容。”7届环法冠军战胜癌症成为一段佳话,他鼓励人们依靠运动来拯救自己击垮病魔,“这科学吗?至少我觉得你不能指望一个奄奄一息的人去天天骑车来锻炼身体,这甚至是危险的。”

  范德韦登在确定自己骨髓移植成功并且身体完全康复后,才回到泳池中。金牌,不是他的信仰,却成了额外的收获:“对某人而言你是有意义的,那就是最美妙不过的感觉。”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