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胜癌症征服马拉松 范德韦登:我不是阿姆斯特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7:37   解放日报
战胜癌症征服马拉松 范德韦登:我不是阿姆斯特朗

  “我赢得的,不仅是今天比赛的胜利,也是生活的胜利。”今天男子马拉松游泳结束后,夺冠的荷兰人范德韦登感慨地说。

  光头范德韦登,脑门两侧都印着NED(荷兰)三个字母。他的故事更像是一个传奇,这位坚韧的荷兰人是战胜白血病后,才站在奥运会马拉松游泳赛场上。

  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夺冠热门是俄罗斯选手季亚钦和德国选手卢尔茨,前者是去年、今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后者去年世锦赛仅以0.06秒之差负于季亚钦。范德韦登是今年世锦赛25公里马拉松游泳的冠军,但他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成绩并不突出。比赛还剩500米时,赛场突然传来消息:俄罗斯夺冠大热门季亚钦吃红牌退出比赛。这时,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的范德韦登突然发力,开始加速。另一边,德国选手卢尔茨也试图超越英国选手戴维斯。正当他俩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5米开外平行前进的范德韦登“渔翁得利”,不声不响地超过他们,第一个游向终点。范德韦登的成绩是1小时51分51秒6,比亚军戴维斯快了1.5秒。

  范德韦登曾被荷兰当作未来之星,但2001年,20岁的他被查出患了白血病,所有希望似乎都离他远去。“当时我只能躺在医院里,忍受着巨大的病痛,简直就不会去想下个月、下个星期、乃至下个小时的事情。”范德韦登回忆说。在治疗过程中,范德韦登慢慢悟出人生最重要的是不放弃,“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就像今天的比赛,我也是用这种战术跟随大部队,等待机会的来临。”

  范德韦登并不喜欢别人把他和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放一起作比较。“我不是阿姆斯特朗”,他说,“阿姆斯特朗说积极的心态和大量运动能拯救你,我不同意。我甚至认为这是危险的,因为这暗示不这么做的人就输了。是医生拯救了我,我很幸运,就这么简单。”

  成功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范德韦登,一年多后康复并重回赛场。现在的他热衷于公益事业,特别是为抗癌组织服务。

  (本报北京8月21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