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马拉松冠军患过白血病?他活下希望曾不足50%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07   体坛周报

  记者王琳报道

  奥运会就是一个诞生奇迹的舞台。8月21日,在顺义水上公园举行的男子游泳10公里马拉松决赛中,后来居上的荷兰运动员范德魏登以1小时51分51秒6的成绩夺冠。你能想象,这位奥运冠军曾经罹患白血病吗?本场比赛,荷兰游泳队全体人员都赶到顺义水上公园为范德魏登加油,身在海牙的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则在赛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范德魏登表示祝贺。这也是本届奥运会荷兰第5金。

  赛后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范德魏登难掩激动,“太棒了!我真的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奖牌!这不仅是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证明了我向病魔挑战获得成功!当我第一个到达终点时,我既没有欢呼,也没有大叫,那一刻我想到了曾经帮助过我的很多人。”

  2001年3月,一直进行游泳训练的范德魏登被诊断为白血病,这对还不满20岁的他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当时医生告诉我,能生存下来的希望大约在30%到50%。治疗白血病需要很多钱,我的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当时我情绪非常低落,就想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等病毒逐渐吞噬我的身体,一步步走向死亡。我的家人对我非常关心,他们四处奔走想办法为我治病,后来荷兰抗癌协会KMF为我进行化疗提供了一笔钱,还找来8名志愿献血者。我的手术非常成功,并在2004年又像正常人一样参加游泳比赛了。”

  2005年,范德魏登来到荷兰埃因霍温水上中心,拜前游泳名将沃达为师,训练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今年初的世锦赛上,范德魏登以10公里马拉松第4名的成绩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并在2天后获得5公里的铜牌。5月在塞维利亚,范德魏登获得25公里马拉松游泳冠军,荷兰媒体开始称他为泳坛的阿姆斯特朗。

  依靠强有力的冲刺拿到10公里马拉松冠军,教练沃达认为这是范德魏登常年不懈努力的结果,“他在集训期间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到12到14个小时,你根本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个白血病人。”

  8月21日晚的农展馆异常热闹,因为荷兰代表团正在给范德魏登庆功,几乎所有在北京的荷兰人都聚集到这里庆祝。当范德魏登带着奥运金牌走上台时,赢得现场体育迷的热烈掌声,“我要告诉大家,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只要你坚持不断向病魔挑战就会胜利,成为生活中的强者。我要感谢当年化疗时为我献血的8名志愿者,回到荷兰后我要与他们一起欢庆,没有这些帮助我的人就没有这枚冠军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