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荷兰"刻在化疗伤痕旁 范德韦登铭刻奥运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5:21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杨阳

  这是一个曾经身患白血病,与死亡只有咫尺之遥的男人。

  疾病在这个男人身上刻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他剃着光头,头顶上还有两个硬币大小的伤疤,那是化疗和骨髓移植后留下的印记。

  但同样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伤疤两边都文着的3个字母“NED”,这是他的祖国荷兰的缩写。在今天的男子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荷兰人范德韦登为他的祖国拿到了金牌,并在奥运会历史上铭刻下一段传奇。

  上世纪90年代末,刚刚成年的范德韦登就在风车王国享有盛誉。这个泳池里的少年天才,甚至被拿来与传奇人物霍根班德相提并论。可他却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了公开水域游,因为,“大家伙儿挤在一起,更像一场有意思的社交活动”。

  然而,2001年,这个20岁的小伙子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生命的终点距离他如此接近。

  “当你躺在医院里,忍受着巨大的病痛,你简直就不会去想下个月,下个星期,乃至下个小时的事情。”他回忆说。

  幸运的是,范德韦登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做得很成功。重返泳池的范德韦登,开始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希望以此来帮助同样深受病痛折磨的人,而他的成绩甚至超过了患病之前。

  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范德韦登并不起眼,只是跟随着大部队一同前进。在距离终点只有500米的时候,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的范德韦登开始发力,第一个冲向终点,以1小时51分51秒6的成绩夺冠。

  “我赢得的不仅是今天的比赛,也是生活的胜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范德韦登说,“我从白血病上学到了什么?就是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因为我曾与病魔作战,从那以后,我在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变得更简单了。”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至此全部结束。狂破世界纪录的冠军们注定被载入史册,例如菲尔普斯、贝尔纳·小西埃洛;那些忍受伤痛的强者也注定被人们铭记,例如南非独腿姑娘杜托伊特和刚刚被诊断出癌症的美国人尚托。

  而范德韦登却是两者结合的传奇,他为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