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综述:中国跳水豪取七金 世界诸强齐头并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赵仁伟 李江涛)23日晚,周吕鑫有些窝囊地丢掉了即将到手的北京奥运会男子跳台金牌,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中国跳水队当今世界霸主的地位。而身处“第二集团”的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德国、墨西哥、乌克兰等队伍,在“瓜分”奖牌的同时,都在暗暗积蓄力量,趁机向中国跳水发起冲击。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跳水队开始独步天下,扎实的基本功和动作的稳定性是其制胜法宝。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中国队都获得了4枚金牌的3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分别获得8金中的5金和6金。这次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又以7金的战绩创造历史最佳。

  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金牌之外,中国跳水队还有另外的收获:郭晶晶表现稳定,使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奖牌总数达到4金2银;老将新人皆表现出色,29岁的“大哥大”王峰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陈若琳、王鑫、林跃、火亮、何冲、秦凯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收获金牌,为今后中国跳水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经验和信心。

  可喜的是,中国年轻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沉稳和老练。比如,不满16岁的陈若琳在一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凭借完美的最后一跳逆转夺冠;今年以来状态低迷的林跃也表现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获得双人跳台冠军;今年2月才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何冲则彻底甩掉了心理素质差的帽子,称王3米跳板。

  出现这种局面,与中国跳水队在备战过程中重视心理素质培养有很大关系。不过,周吕鑫在跳台决赛中失误同样是因为心理问题,看来,这依然是今后中国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再看竞争对手。从北京奥运会上显示出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队的一枝独秀并没有让其他国家丧失发展跳水这个项目的信心和决心,相反,近几年来,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美国等都加大了投入,通过聘请中国教练、学习中国经验等方式加大跳水人才的培养力度,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金牌的米查姆只有20岁,是澳大利亚近几年刚冒出来的一颗新星。澳大利亚女队不满16岁的伍立群也颇具明星相,获得女双跳台银牌。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便是曾经的中国跳水冠军童辉。在他的带领下,近几年来澳大利亚跳水的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俄罗斯跳水队依旧强大,仍是中国队的头号竞争对手。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共获得了3银2铜的不俗战绩。而墨西哥、加拿大等收获奖牌的队伍中都有“走出去”的中国教练的身影。老牌劲旅美国队和英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收获奖牌,略有遗憾,但两队中都有潜质极佳的年轻选手,假以时日,必然会有所作为。

  曾经依靠学习外国队伍强大起来的中国跳水,现在开始通过往外输送人才,来带动整个世界跳水水平的提升。墨西哥队主教练马进告诉记者,外国选手虽然基本功不如中国选手,但动作难度已超越中国选手,并且稳定性也越来越好,外国队伍与中国跳水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看来,中国跳水队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战绩不凡,但绝非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随着世界跳水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敏、伏明霞时代那种动辄领先四五十分、有一跳失误也能获胜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目前,在每个项目上,都有四五名与中国选手水平相当的外国选手,谁都有机会问鼎冠军。

  可以预见,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将面临更加强劲的挑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