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照片揭开菲尔普斯悬疑 究竟有没有造假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07   新浪体育
官方照片揭开菲尔普斯悬疑 究竟有没有造假夺金?
欧米茄公布水下摄像组图仍很难判断菲尔普斯和查维奇谁先触壁

  日前,有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称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100米蝶泳比赛中的结果有人为操作之嫌,理由是奥运游泳时间测量仪器的官方提供商同时也是菲尔普斯个人的赞助商欧米茄公司一直拒绝公开当时的水中影像记录。针对这一争议,在国际泳联和国际奥委会的授权下,欧米茄公司周六公开了一组照片,但照片仍很难凭借肉眼区分菲尔普斯与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究竟谁先触壁。

  点击下载查看:欧米茄公布的菲尔普斯和查维奇触壁瞬间清晰组图(PDF文件)

  判断游泳比赛获得胜利的标准不是看谁先触壁,而是谁首先给安装在终点墙壁上的计时器以足够的压力。而水下摄像机所拍到的影像也就成为判断欧米茄计时器成绩的辅助工具。

  “大家所看到的是瞬间影像,但最终成绩的取得还要看触摸池壁的过程,而不是谁先摸到池壁就取得冠军。”国际泳联的副主席尼乌博格说。

  对于菲尔普斯和查维奇触壁瞬间的摄像图,尼乌博格认为:“对于没有接受过特殊训练的人来说,(只看比较图片)很难区分最终是谁获得胜利。”

  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最后的成绩是50秒58,查维奇是50秒59。国际泳联在《纽约时报》对菲尔普斯成绩提出质疑,欧米茄作为菲尔普斯个人赞助商一直拒绝施公布水下摄像记录。

  国际泳联常务董事马库莱斯库说,菲尔普斯的获胜是无可置疑的。而塞尔维亚代表团在比赛当天观看了场地摄像慢动作后向大会提出了抗议但遭到拒绝。马库莱斯库说,“菲尔普斯的获胜没有任何疑问,这是自动计时系统。欧米茄公司工作人员不可能自动断表,而必须由运动员触壁才能掐断计时。”

  马库莱斯库还说,有效计时需要运动员在每平房厘米的作用单位上施加3公斤的重量才可以。但在游泳比赛中,加上运动员冲刺时水波的作用力,运动员可能只需要每平房厘米施加1.5公斤的作用力就可以。

  在被问到是否查维奇率先触壁,只是由于没有施加足够作用力而令计时器中止计时的问题时,马库莱斯库坚持认为率先碰壁是菲尔普斯。

  在欧米茄公布四组照片中的第一组中,菲尔普斯和查维奇都距离墙壁有一段距离,查韦斯似乎距离更近一些。第二组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菲尔普斯已经触壁,但查维奇也已经到达终点,但由于水波的原因很难判断两人谁先到达。第三组照片中,可以看到菲尔普斯的触壁更加有力,手指已经弯曲,而查维奇的触壁则稍稍勉强,第四组画面与这组大致相同。

  欧米茄公司的工作人员奇安尼斯公布照片后在周六给美联社的记者说,“照片现实菲尔普斯的触壁非常有力,而查韦斯只是将将触壁而已。”(刘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