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球奥运铜牌战24号打响 塞黑兄弟相争情浓于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57   体坛周报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当时的塞黑水球队参加了奥运会的水球比赛,并且获得了银牌。然而这一次,塞尔维亚和黑山分别组队参加奥运会水球比赛,两支球队中的一支将会两手空空地地回家——8月24日,昔日的同胞兄弟将为一枚奥运铜牌展开生死搏斗。

  这并不意味着初次亮相奥运会的黑山队有野心要击败对方,他们本有夺金的强烈欲望。在紧张的半决赛上,他们以9比11输给了匈牙利队,匈牙利队曾在2000年的悉尼和2004年的雅典拿走了金牌。比赛之后,黑山共和国的一些队员哭了。未能晋级决赛,他们的失望是如此之大。尽管铜牌对于他们来说当然也能代表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别忘记,一个月之前他们曾经赢得欧洲冠军。

  为了得到这枚铜牌,他们必须击败在半决赛中以5比10不敌美国队的塞尔维亚队,虽然塞尔维亚队也被认为是金牌热门之一。因此,周日下午在北京将会上演这两支队伍为争夺奖牌而战的一场有趣的比赛,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们还以一支代表塞黑的水球队参赛,并且获得银牌。但是,众所周知,在2006年的夏天,在一次公民投票之后,黑山共和国决定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所以从那以后,一支伟大的水球国家队变成了两支不错的球队。最好的证明是最近在西班牙的马拉加举行的欧洲杯水球决赛(2008年7月),正是这两支队伍进入了决赛争夺冠军(黑山共和国在加时赛后以6比5把金牌收入囊中)。

  不用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这两支队的球员们对彼此都很熟悉。当他们在比赛空隙或是奥运村相遇时,他们都会很友好地聊两句。毕竟,在他们中有8名队员参加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其中有6个是来自塞尔维亚,有2个是来自黑山队。而且黑山队长维利科·乌斯科科维奇以前还为南斯拉夫国家队效过力(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但是没有入选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乌斯科科维奇认为,两队队员还是和以前一样友好:“我们还是朋友,这感情是多年积累起来的,并不会因为我们现在分属不同的国家而改变这个事情。比赛后,也许我们会一起喝一杯,这是多年来的习惯,一切都像我们在一支球队一样。”

  黑山共和国队教练佩塔尔·博罗维奇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塞黑的国家队教练(也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教练),也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水球教练。他是黑山共和国的主要优势,因为佩塔尔·博罗维奇肯定非常了解塞尔维亚的球员们,毕竟他指导了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他能准备好战术如何阻止他们。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当黑山和塞尔维亚队相遇时,通常都是黑山队赢。

  谈到北京,博罗维奇说:“这里的场馆和组织深深地打动了我。人们真的找不出任何瑕疵。而且奥运村也很棒,球队在这儿得到了一切所需,这里的条件非常好,而且交通也不错。”不过他也对赛程提出了一些保留意见,“我们的赛程有点困难,因为在两次比赛之间总是有一天的休息,这时间太长了。在欧洲杯决赛中,我们天天都打比赛。根据队员们的身体条件来说,这当然是艰难的,但是比赛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这儿队员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这有时可能导致紧张,身体上会感到疲劳。每一天都是重复的,所以在队伍中不能保持很高的动力。这在大型比赛中总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不过,博罗维奇和他的弟子们这一次还没有时间来游览北京,他们只是因为比赛和训练才离开奥运村。不过今年3月,球队曾经因为奥运测试赛在这座美丽的名城待了一个星期,他们与中国队打了训练赛,然后参观了几个地方,包括天安门广场、故宫和长城,每一个人都对北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德扬·萨维奇说:“这里真是太棒了,烤鸭、故宫、鸟巢都很伟大……希望能常来!”一个繁荣的城市,在繁华中,黑山人也看到了无数的古迹,这让他们惊讶不已。这样的共存在他们的国家是不太好想像的。更让教练和球员们感兴趣的是,北京拥有如此之多的游泳池,他们希望自己在将来能和中国水球协会继续合作(中国水球队去年冬天也在黑山共和国打了训练赛)。

  “也许有一天你会成为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博罗维奇笑了,“谁知道呢?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打得非常好。我是从我们的训练赛中了解他们的,当然奥运会期间我在这儿观看了几场他们的比赛。他们的表现非常好,特别是在与德国队的那场比赛(中国只以5比6输给了德国)。”

  只能争夺铜牌,黑山人很失望,但博罗维奇和队员们却不这么认为:“我们是在赢得西班牙的欧洲杯决赛之后来到这儿的,那确实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同时对队员们来说也是一次极好的经历。但是我已经说过了,球队如果精神上空虚,太骄傲自满,那么将很难达到巅峰状态,投入到备战中。而且欧洲杯和奥运会间隔的时间如此之近也是一个问题,球员们实际上没有休息。这不是一个好的时间,但是我们不能改变它。所以我很关注我们会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出现在这里,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可能说我们打得非常稳定,我们有高潮和低谷,但是我们应该高兴。从这一点上说,我们位于前六强已经达到了设定的最小目标。不管怎么样,我们应该了解这已经是一次历史的成功,我们曾经是欧洲冠军。”对于球迷的期望,博罗维奇认为有点难以承受,“许多黑山共和国人认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他们忘记了我们是一个只有65万人口的国家。许多人是如此地不现实,他们认为我们足够可以在北京炫耀一把,并且拿到金牌。”

  除了一小部分鲁莽的人外,这两个邻居国家的关系是很正常的,所以人们不用担心在周日两个球迷群会发生任何冲突。毕竟,当塞尔维亚在半决赛中对西班牙的那天,大多数黑山共和国的球迷们(他们是为了看半决赛前黑山对克罗地亚的比赛)留在体育馆,并且和塞尔维亚的球迷们一起支持了塞尔维亚队。周日那一天,当然,这些曾经站在同一阵营的球迷们会互相叫阵,他们会为他们自己的国家而加油,但是人们不用担心会引起任何骚乱。

  “没有问题。无论如何,我们会打败塞尔维亚队。毕竟,我们的球队更强一些。我们每次比赛都战胜了他们。除此以外,我们在北京拿到一块奖牌是公平的。塞尔维亚已经有两块了(游泳选手查维奇获得了一枚银牌,德约科维奇在网球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而我们现在还没有一块奖牌。”一位黑山共和国的球迷以一种玩笑的口吻在半决赛后这样说道。

  无论今天下午的决赛上发生什么,有一件事情我们可以确定,虽然强大的塞黑队不存在了,但水球世界却多了两支强大的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