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跳水冠军用汉语答记者 完美一跳成就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几个月前,在接受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早报》采访的时候,年仅20岁的跳水小将马修·米查姆在接受完采访后,害羞地对记者说:“我们没有钱让我的男朋友一起去北京支持我,你能帮我吗?”这是米查姆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他同性恋的身份,他的身边就坐着莱克兰,一个善良的澳大利亚男孩。悉尼的记者呆了一会儿,把强生&强生基金会的联系方式给了米查姆。

  几个月后,当米查姆在水立方的10米跳台上,以一个完美的第六跳摘走金牌时,世界都震惊了。墨尔本《时代报》以“完美的10分!”为标题,记载了这个大男生美轮美奂的夜晚。别忘记,莱克兰就在水立方的看台上,在精神上支持着自己的伴侣。米查姆还在年幼的时候,曾经因为精神等问题挣扎于生活,退役过,复出过,最后走到奥运会的舞台,用一枚毫无争议的金牌搅乱了中国8金的梦想。

  2006年,年仅18岁的米查姆觉得对跳水失去了激情,从这项运动中离开了。那时,他没有想过自己会在2年成为澳洲的骄傲。但是,几个月后米查姆迫于生计,决定从14米高的水塔上跳入水池———只是为了表演赚钱!“阔别跳台很久,当我站在水塔上的时候,看到天空和水池一个颜色,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很恐惧!”但是,想不到这样的经历却重新激发了他对于跳水运动的热情。

  有趣的是,这样一个跳水天才,最初从事的却并不是在水池之上的运动,而是蹦床。但是11岁的时候,年轻气盛的米查姆和同伴打赌,说自己在跳板上照样能翻跟头。结果他的表演正好让来自中国的澳大利亚跳水队教练王同祥看见了,“这小鬼能行!”他当即拍板,邀请米查姆参加跳水训练。

  虽然出生在澳洲北部海滨城市布里斯本,但米查姆在2007年参加完墨尔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后,决定移居到悉尼,师从新南威尔士体育学院的查瓦教授。

  这场10米跳台决赛,米查姆最强劲的对手无疑是中国选手周吕鑫。第一跳,澳洲男孩表现平平,只拿了73.50分,在全部选手当中仅排列第五。但随后他的表现越来越出色,第二跳,回到第二的位置;第三跳,4个10分……一直到最后一跳,他选择了超高难度的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又是4个10分,他令人震惊地拿到了112.10分,上演了中国跳台女选手陈若琳般梦幻的奇迹!

  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枚男子跳水金牌,然而就是这枚金牌,让他们足足等待了84年: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运动伊维·里奇蒙德勇夺“男子高台跳水”金牌。在随后的84年中,澳大利亚男子跳水运动员再也没能站上过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2004年纽贝里夺得10跳台金牌,可惜那是一名女运动员!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相貌清秀的米查姆一开场又让在座的记者大吃一惊,他用标准的汉语说:“你好,我叫米查姆,我20岁,我是跳水运动员,谢谢你们!”台下掌声一片。原来,目前就读澳洲昆士兰大学,选修过汉语,“我也选修过法语,法语说得更好一些。”眼角还带着泪水的大男孩开起玩笑。

  问他赛前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拿金牌?米查姆狂傲地说:“既然是比赛,我肯定希望自己尽全力,当时想只要每一跳足够好,就有可能拿奖牌。但是能以这样完美的方式夺取金牌,我当时简直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