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4.80分险胜周吕鑫 夺十米台冠军马修眼里都是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荇、周方平、谷正中

  尽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从第一跳踏上10米高的跳台时,从现场巨大的屏幕上,镜头捕捉到的周吕鑫的脸是轻松的,身体也是放松的,他甩甩胳膊,脸上带着微笑。从第一跳到第五跳,周吕鑫没有任何一次让我们失望过,除了第二跳排名第三、第五跳排名第二外,其余三跳均排名第一,五跳过后,远远抛离第二名马修32.5分。

  这几乎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分差。就在记者纷纷摇头这又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并在电脑上提前打出“周吕鑫大比分优势夺冠”的题目时。第六跳第9个出场的俄罗斯人加尔佩林,用令人惊艳的一跳吓出大家一身冷汗。他跳出的是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这个超高难度的一跳他完成得如教科书一般完美,获得了102.60的高分。现场欢呼声一片,记者连忙算分———幸好,由于加尔佩林第二、第三、第四跳表现一般,周吕鑫第六跳只要跳出67.45分就能超过加尔佩林。这个分数不难达到。

  可是,第六次踏上高台的周吕鑫还是受到了影响,我们第一次从他的脸上感受到了紧张。他的身体有些僵硬,表情也不太自然。尽管最后一跳是难度只有3.4的307C,可周吕鑫在入水时腿出现了弯曲,完成质量并不好,仅拿到74.80分,不过总分还是险险地比加尔佩林超出了7.35分。坐在旁边的记者兴奋地跳起来开始欢呼胜利。

  大家刚松一口气,没想到“意外”再次发生!这一次,完美的制造者是澳大利亚选手马修。与加尔佩林一样,也是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只是马修完成得更加完美,他像一根针似的直插水面,几乎没有溅起任何水花,全场情不自禁地都为这一跳喝彩,4位裁判打出10分,两位裁判打出9.5分!马修跳出了令人咋舌的112.10分,以超出周吕鑫4.80的微弱优势排在第一位!“震惊!”身旁的英国记者罗杰只能用这个字眼来表达心情。

  这时巨大的压力,压在了另一名中国选手火亮身上,可由于前几跳表现并不出色,火亮必须在最后一跳跳出115.05分才能压过马修,这对火亮来说无疑是太过苛刻的要求,选择相同一跳的火亮重压之下,最终只拿到85.50分。

  马修激动地在池边与每一位前来祝贺的人拥抱,眼里全是兴奋的泪水。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没等颁奖仪式开始,就一边低着头打电话,一边急促地走出场馆,就在关上电话的那一刻,她忍不住哭了。而场馆角落里,周吕鑫无语地撕着手上的胶布,脸色苍白。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谷正中(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