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北京奥运擂台十大盖世神功:第一位 水上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奥运擂台上,赛场就是“武林”。每位“英雄”想做“盟主”都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为了提携赛场武侠才俊向前辈们看齐,特甄选北京奥运赛场十大具有“盖世神功”之高人,作为汝等武侠人生的目标。且看分解:

  第一位 水上漂

  绝技持有人:菲尔普斯

  理由:

  从雅典的六金,到世锦赛的七金,再到北京的八金,菲尔普斯施展“水上漂”神功,用一个个数字诠释自己的伟大进步。就在他将一届奥运会个人取得金牌的纪录提升到八枚、将历届奥运金牌的总数提升到十四枚后,他面前留下的可供超越的纪录实在屈指可数,整个奥林匹克历史也随着“神童”的历史而越发光辉夺目。

  “神童”已被媒体炒成了超人,他的身体,似乎是上帝专门为了游泳而塑造的。这也难怪他的教练鲍勃-鲍曼会慨叹: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一届奥运会独得8金的纪录,让任何人都难以企及,包括菲尔普斯自己。

视频-历史第一人菲尔普斯 从雅典到北京14金全记录

  第二位 无影腿

  绝技持有人:博尔特

  理由:

  从8月16日开始,牙买加人乌塞恩.博尔特用闭关修炼的盖世神功“无影腿”在“鸟巢”掀起了一阵“夺金风暴”。

  100米金牌同时打破世界纪录、200米桂冠又破世界纪录、4x100米接力冠军再破世界纪录,博尔特用自己的绝技让美国“傻眼”,更让世界“惊叹”。

  与自己“师傅”黄飞鸿的在空中脚力的“小步幅”和高步频相比,弟子博尔特走得则是“大步幅”和低步频路线,以他为代表的牙买加队在“慢慢悠悠”中改写了世界田径的格局。

视频-史上最嚣张的百米冲刺 博尔特9秒69再创极限

视频-博尔特再破200米世界纪录 19秒30成就完美表演

视频-4x100米牙买加一骑绝尘 博尔特领衔再破纪录

  第三位 梯云纵

  绝技持有人:伊辛巴耶娃

  理由:

  “梯云纵”是武当的轻功绝技,堪称轻功中的轻功,其要旨是身形轻巧,高低进退自如。这一绝技被伊辛巴耶娃在北京奥运赛场发挥到极致。

  摘下那顶压得不能再低的帽子,脱去外套,伊辛巴耶娃带着她标志性的迷人微笑,踏上跑道。起点站定,为自己的撑竿打上镁粉,举起双手示意全场观众为自己加油,这是“撑竿跳女皇”在决赛中的最后一次试跳。

  5米05!原本就属于伊娃的世界纪录被她自己第24次打破,人们不禁要问,她到底能跳多高,哪里才是她的极限呢?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的伊娃给出了答案:“今后我将继续创造出新的纪录。在我眼中,天空就是唯一的极限。”

视频-伊辛巴耶娃夺冠之路 跳高女皇为创造历史而生

视频-撑杆跳女皇北京卫冕 5.05米新纪录一跃而过

  第四位 罗汉阵

  绝技持有人:美国男篮

  理由:

  进可攻、退可守,空中地面360度防御体系,美国男篮的“罗汉阵”让对手大呼“头疼”。

  如果说“少林罗汉阵” 着重演绎密不透风的八卦阵势,重守轻攻而极富君子之道,那么美国“梦八罗汉阵”则注重攻守结合、以攻为主。科比和霍华德的上三路、基德和保罗的下三路直让对手“找不到北”。

  与“少林罗汉阵”强调各位弟子的互补和均衡不同,“梦八罗汉阵”则更强调在“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罗汉们”的独创性。霍华德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科比的信手拈来、安东尼的百步穿杨,“梦八”用一场场胜利诠释自己“罗汉阵”的独孤求败。

视频-美国男篮梦幻夺金瞬间 科比激情欢庆如大男孩

  第五位 蛤蟆功

  绝技持有人:北岛康介

  理由:

  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似乎得到欧阳锋的独传,凭着一身炉火纯青的蛤蟆功在北京奥运会再次创造奇迹,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蝉联男子一百米和二百米蛙泳“双冠”的游泳选手。二十五岁的北岛康介在两届奥运会上包揽男子蛙泳四枚金牌,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泳坛的标杆人物。

  面对铺天盖地的溢美之辞,北岛康介在出征北京奥运会前说,“努力奋斗的是自己,体会艰辛的也是自己”,不要忘记,雅典奥运会后,北岛康介一度状态低迷,二00六年甚至在国内比赛中败至第四;北京奥运会上,独自体味艰辛的北岛康介终于找回了雅典奥运会时的“自己”,他再次凭借蛤蟆功站到了世界之巅。

视频-男子200米蛙泳决赛 北岛康介破奥运纪录再摘金

  第六位 沐雨箭

  绝技持有人:张娟娟

  理由:

  神箭手张娟娟从“没羽箭”张清那里学来“百发百中”的绝技,潜心修炼成“沐雨箭”法,在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冒雨把绝技演绎得出神入化,最终战胜韩国名将朴成贤,终结了韩国人在奥运会上包揽冠军的历史。

  又是中韩对决,又是一箭封喉,历史总是如此相似,但命运这次掌握在中国人手中——随着决赛中射出恰到好处的9环,张娟娟的“胜利之箭”终结了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将在该项目上长达24年的不败神话,为中国实现了射箭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韩国人把射箭艺术上升到哲学高度,人和箭合二为一,整个运动都在同一个节奏上。而张娟娟也是靠百炼成金的“沐雨箭”法,使弓犹如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从而达到心理感应和箭的融合,而最终力克强敌书写传奇。

视频-女子个人射箭决赛 张娟娟1环优势夺射箭首金

  第七位 龙爪手

  绝技持有人:刘春红

  理由:

  “龙爪手”是少林武功的绝学,学成之后手如钢爪,力大无穷。

  举重运动员山东姑娘刘春红怀揣着对“北京奥运”的梦想,终于练成使弘能法师和海灯法师流传千古的这门功夫。8月13日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刘春红依靠自己出神入化的“龙爪手”,牢牢抓住杠铃让“白灯”一次次“听话”地亮起,最终以286公斤的总成绩不仅获得金牌而且打破三项世界记录。

  刘春红终于凭借着自己练就的名扬中外武坛的至刚绝技“龙爪手”圆了“北京梦”。

视频-女子举重69公斤 刘春红绝对优势夺金瞬间

  第八位 追风剑

  绝技持有人:仲满

  理由:

  闪电侠客仲满奥运赛场倚剑长啸惊天下,以传闻至今无人能破的“追风剑”,继一九八四年栾菊杰之后,时隔二十四年再为中国击剑创造历史,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金牌。

  奥运之旅,仲满凭“快、狠”著称的“追风剑”连续击败泰国队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队选手海梅?马蒂、意大利人路易吉?塔兰蒂诺和法国人朱利安?皮耶,闯进决赛。在决赛中,愈战愈勇的他又以15比9逆转击败法国队选手尼古拉?洛佩夺冠。

  “感觉好像做梦一样!太激动了,难以形容!”满脸激动和喜悦的男子佩剑仲满发表获胜感言时如此形容。

视频-男子佩剑仲满荣登顶峰 国歌高亢国旗飘扬

  第九位 七伤脚

  绝技持有人:中国男足

  理由:

  “七伤拳”讲究拳法中送出七股不同拳力制敌取胜。然而,“七伤拳”要耗费大量内力,所谓“七伤”,实乃先伤己,再伤敌。

  励精图治的“中国男足”闭关修炼,终于将遗失已久的“七伤拳”改良成“七伤脚”,凭此在奥运赛场取得了“焦人”的战绩。三战一平两负,进一球丢六球,红牌两张换来声名狼藉,可谓“伤己”在先;第二场对比利时队输球又伤人一名,可谓把伤敌的内涵发挥到极致;同时,功底深厚的男足又凭借拙劣的表现伤了对他们寄予厚望的球迷心,难怪“谢亚龙,下课”的高呼声会响彻赛场。

  中国男足虽然没能在奥运赛场扬威,但在“伤”字武功上却令前辈弗如,中国足球路在何方?中国球迷需要答案!

视频精编-国奥四年等待黯然收场 胜利女神何时眷顾

  第十位 歪把枪

  绝技持有人:埃蒙斯

  理由:

  美国神枪手埃蒙斯可谓“歪把枪”绝技的鼻祖,但这招用在奥运大擂台上只能说是“自找苦吃”,两次惊人的绝技展现就让他两度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

  从雅典的全脱靶到北京的4.4环“半脱靶”,埃蒙斯竟鬼使神差连续两次施展独家秘创的“歪把枪”绝技,把金牌拱手“让渡”中国选手。但值得称道的是,失利后埃蒙斯还特意走到金牌得主邱健面前祝贺,埃蒙斯的洒脱完美诠释了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同时他痛失金牌后的沉着镇定和面对妻子的冷静与深情,也感动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众人。

  中国有句老话叫“事不过三”,世人期盼这位神枪手能在伦敦奥运会卷土重来,如愿以偿。但这前提一定是埃蒙斯先放弃“歪把枪”这一独门绝技。

视频-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礼 埃蒙斯首佩金镶玉

视频-埃蒙斯最后一枪4.4环射丢金牌 妻子惊愕无语

视频-埃蒙斯主动拥抱邱健送祝贺 悲情英雄保留风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