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赌改变蹦床少年命运 中国教练让米查姆爱上跳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07   北京晚报

  马修·米查姆到底何许人?也许在昨天他夺得奥运会男子10米单人跳台之前,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个澳大利亚小伙子。因为,他出道时间并不很长,练习跳水不到10年,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

  如同中国的许多跳水运动员一样,他并不是练跳水起家。1999年之前,马修是一位练习蹦床的少年,曾夺得过澳大利亚所有少年蹦床冠军。但是一次打赌改变了他的命运。那天,马修和其他队友在泳池边玩,他们打赌谁能够从一米板上上做一个向后转体两周半的动作,而马修的妈妈就在一旁看着。其实看着这一切的还有一个人,他就是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第一位华人教练王同祥。当他看到马修在跳板上的表现后,向着这对母子走了过去。“愿不愿意试着练习跳水?”一句试探性的问话,却成就了马修这位奥运会冠军。他从那时起就疯狂地爱上了跳水。

  别看马修斯斯文文,健壮而且身上没有太多多余的脂肪,其实除了跳水之外,马修的一大业余爱好就是品尝各种美食。在他的食谱上,喜爱的食品特别多,比如吐司面包,再比如一种爱尔兰三明治、比如芒果、又比如巧克力、鸡肉、甘草精……但是只有一类东西,马修是碰也不碰的,那就是辛辣的食物。马修喜欢在闲暇的时光,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品尝自己喜爱的食品,或者和朋友们混在一起,一起分享美食。

  马修能够熟练地运用两门语言,一个是母语英语,一个是法语。当然他也会说一些中文,因为从小跟着中国教练训练跳水,耳闻目染之余,也让他对中文产生了兴趣。“大家好,我名叫马修·米查姆,今年20岁,我是一位跳水运动员。”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马修笑着说,“因为跟着王教练他们训练,就让我也对中文产生了兴趣。”在大学中,马修选修了中文课。尽管只有两周的时间,但是每周五天,每天五个小时的中文,还是让他打下了一些中文的基础。他为所有在场的记者“秀”完中文后说:“其实我就会说一些很简单的句子。因为我没有使用中文的语言环境。”

  在成为奥运会冠军之后,也就意味着成名,很多过去可能不会被人追究的问题,都会被考问。不过,面对各种问题,马修总表现得非常大方:“人总有自己特别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但是每一个人,包括和我接触的人都对我非常好,非常支持我,我对自己非常满意,对自己的一切都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 J131 J08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