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飞翼之国” 小国雄风三国打破无金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5   新京报

  这是一个人人都长了翅膀的国度。别人在跑,而他们,则是在飞。他们人人都是雷震子。

  7天,6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博尔特,以及他领衔的牙买加短跑,以出色的表现,成为本届奥运会赛场的“现象”。这使更多的人们把目光投向这个加勒比海国家,这个人口只有180万的国家,荣膺了“天生长着翅膀的国家”这一称号。

  刚刚度过22岁生日的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三项奥运会冠军和三项世界纪录,奠定了他世界短跑第一人的地位。而他领衔的牙买加人的出色表现,更是成为了奥运会赛场的“现象”。甚至,他们在田径项目上的卓越表现,令田径大国美国都感到吃惊。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牙买加获得了女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项冠军。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这个美洲小国凭借自己超强的短跑实力,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仅仅7天时间里,牙买加健儿就狂掠6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搅乱了田坛原有形势。

  曾经被美国人所统治的田径短跑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迎来了牙买加时代。

  8月16日,自称“不想参加100米跑”的博尔特,最终跑出了9秒69,创造了新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而他,甚至一边向观众示意,一边跑完了百米赛跑的最后阶段。毫无疑问,如果他愿意,还将创造更新的百米赛跑世界纪录。

  从这一天起,牙买加人摘金夺银的大戏正式上演。博尔特在20日的惊天一跑,打破尘封16年之久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然后,他又和队友联手打破15年前美国人创造的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而他的女同胞,同样在短跑赛场上屡屡挫败称霸多年的美国人,拿下了女子100米、200米和400米栏奥运会冠军。

  尤其是女子100米比赛,牙买加姑娘们竟然横扫美国,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前三名。弗雷泽用时10秒78获得金牌,这一成绩尽管离传奇人物乔伊娜的10秒49的世界纪录还有一定距离,但已是最近几年的最好成绩。辛普森和斯图尔特同样用时10秒98,这种绝对统治性的优势几乎只有中国乒乓球队可以做到。

  女子200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前四位全是牙买加女将,200米决赛中,牙买加获得了第一、第三和第六名。如果不是女子4×100米中掉棒失手,牙买加不知还要上演怎样的奇迹。不得不承认,这个人口仅有200多万的加勒比海岛国,正在威胁美国头号短跑之国的地位。

  牙买加业余体育协会主席阿里斯把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成功归于本土发展计划。他透露,牙买加田径选手的培养模式和其他国家并不相同。“1964年东京奥运会,我们16岁的莫里斯获得了第四名,而他一直由本土教练怀特训练。从那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能够靠自己做到一切。”

  不管是如今的博尔特,还是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都是纯粹的“牙买加制造”。

  本版综述/范遥

  另一现象

  非洲领衔中长跑

  随着男女10000米的两枚金牌落入埃塞俄比亚人手中,人们再次惊叹,“非洲旋风”仍是中长跑项目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其实,上世纪60年代末非洲中长跑已经震惊世界。1968年奥运会,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突尼斯包揽了1500米、5000米、10000米、3000米障碍和马拉松全部项目的冠军。

  本届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赛和女子马拉松的金牌,都被欧洲选手获得,获得女子马拉松银牌的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赛后表示,“我没有想过会丢掉这个冠军,我曾经以为,这个冠军只能属于非洲。”

  北京奥运会,非洲人共获10枚田径金牌。

  小国雄风

  三国打破无金历史

  牙买加、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之外,斯洛文尼亚、巴林、格鲁吉亚、津巴布韦等人口小国,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斯洛文尼亚就在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全部4个项目中,摘得了3枚金牌;巴林的拉姆齐、巴拿马选手阿兰达、蒙古选手图布辛巴亚尔分别为各自国家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