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获誉“世界第八大奇迹” 若是国家列第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16   足球-劲体育

  八块金牌,七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完成的伟绩被美国媒体一语双关地评价为了“世界第八大奇迹”。而这个23岁的“水怪”也就此超越了前辈斯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奥运会夺得七枚金牌的纪录。同时,算上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的6枚金牌,他也已经以14枚金牌的成绩超越了斯皮茨的9枚,成为了奥运史上夺得金牌的第一人。

  但是,如果你这样把菲尔普斯和斯皮茨做比较的话,恐怕有人会不答应的———他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的队友汉森就说过:“在斯皮茨时代,游泳速度比现在要慢得多,因此菲尔普斯超越斯皮茨的程度绝非一枚金牌那么简单。”而更详细的观点来自于《纽约时报》:该报分析说,斯皮茨当年夺得七枚金牌时,并没有在其中任何一项比赛中单场参赛距离超过200米,而且他的冠军只包括了自由泳和蝶泳两种泳姿;而菲尔普斯的八枚金牌则是囊括了四种泳姿,以及从100米到400米的各种距离。

  根据北京奥运会最终的奖牌排行榜,人们可以发现:如果“迈克尔·菲尔普斯”是一个独立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十位,奖牌榜第24位。有鉴于此,美国有媒体索性发明了一个新词汇“迈克尔个人共和国”(Person'sRepublicofMichael)来形容他的伟绩。在美国,人们往往用常用词汇的引申含义来形容伟大的运动员,最经典的称谓就是乔丹的绰号“飞人”:他的绰号“Air”原本是空气的意思,用在这里一语双关,既指球鞋赞助商为他设计的“气垫”,又指他在球场上空的超人技巧。此外,大块头奥尼尔则喜欢把所有与“大”有关的词组往自己身上联系,例如“大统治者”,“大改革者”(指对手们习惯对他犯规制造罚球,迫使NBA修订规则,规定比赛最后两分钟对无球队员犯规将判给被犯规方两罚一掷)等等,直到最后干脆称呼自己为“大一切”(BigAll)。而现在,菲尔普斯也已经加入了这些伟大运动员的行列:当诸如“神童”、“天才”之类的常规词汇都不足以描述他无与伦比的业绩的时候,人们就只能创造新词来称呼他了。(陈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