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超越汉城超越日本 八年之后重夺亚洲第二位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34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很多人对大气污染和交通等问题表现出强烈担忧。但在出乎预料的新鲜空气中,在大量热情志愿者的努力下,北京奥运会进行得十分圆满。

  中国在传统强项中几乎席卷了所有金牌,而且在以往薄弱的项目中也取得突破性成果,自始至终保持第一,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榜第一,证明自己是真正的体育强国。

  在相当多夺金项目和东道主重叠的不利因素下,韩国代表团在北京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以13金10银8铜名列金牌榜第7名,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双十(10金以上、10名以内)目标。此前,韩国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4)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7)各获12金,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31枚奖牌仅次于汉城时的32枚,让韩国代表团奥运总奖牌数突破了200枚大关(216枚)。

  而且韩国还压倒日本(9金6银10铜),无论是金牌还是奖牌数上都有较大优势,8年后重新夺回亚洲第二的位置。韩国奥委会主席李衍泽评价这样的成绩说:“韩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意味着韩国晋身到世界体育1级联赛。”

  的确,北京奥运会给韩国体育界留下了太多的欢喜和美好,当然也有遗憾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金牌项目的多样化是韩国代表团的夙愿,在北京奥运会上韩国第一次在游泳和球类项目上取得突破,历届奥运夺金项目扩大到14项。尤其朴泰桓的壮举很可能成为基础项目薄弱的韩国体育的转折点,他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攀登了原先认为我们无法跨越的高峰,不仅打破了韩国游泳奥运奖牌空白记录,而且带来了“我们也能做到”的自信心。

  韩国棒球以全胜战绩压倒古巴、日本、美国等强国夺冠,完美地为韩国代表团夺金历程划下句号,同时这也是韩国男子球类项目首枚奥运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大突破的项目是举重,张美兰(女子75公斤以上级)和史载赫(男子77公斤级)获得2金,尹真熙也在女子53公斤级摘银,取得了历届最好成绩。

  相比之下,摔跤的衰弱是赛前没料到的,摔跤曾是在奥运会上为韩国代表团夺得最多奖牌的项目。赛前摔跤队教练也豪言每名运动员都具有前四名的实力,但最后的结果只是1枚铜牌,更让人意外的是大部分运动员都在前两轮被淘汰。究其原因,是因为教练未能适应新规则,在外部环境已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墨守陈规。摔跤队的教训值得其他项目借鉴,跟不上变化就要落伍是永远的真理。

  在北京奥运会上,韩国代表团还在场外获得了宝贵的“金牌”。2004年奥运会跆拳道冠军文大成(东亚大学教授)出人意料地以第一名的身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挽救了被推到悬崖边缘的韩国体育外交力量。没有体育外交能力,是无法期待未来的。上届奥运会决赛中惜败于丹麦的韩国女子手球队,虽然因为裁判的判罚未能进军决赛,但仍获得铜牌,延续了上届不亚于金牌的感动。

  北京奥运会留给韩国体育的难题也不少。梦之队韩国射箭队丢掉两枚个人金牌,从中可看出世界射箭水平的上升趋势,尤其是中国运动员的发展严重威胁到韩国射箭队世界第一的位置。其它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韩国传统夺金项目上,中国队力量更是强大。如何在与超级大国中国的竞争中不落下风,开发出新的夺金点,是留给韩国代表团的一个巨大难题。

  在追求生活质量的时代潮中,生活体育的重要性逐渐被强调。但北京奥运会再次证明了要想在激烈的体育对抗中存活下来,更应抓紧培训精英力量。韩国体育缺乏如何把生活体育和精英体育有机协调,以期相互促进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具有一贯性和目标性的体育政策才是能引发质变的基础,弥补韩国体育最弱点田径和游泳等基础项目的方法,也应该树立在这个基础上。(《首尔体育报》记者 高振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