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带着他们统治水立方 美国霸主地位依然难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06   体坛周报

  记者陈明报道 400米混合泳、2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的3枚金牌,3破欧洲纪录,如果没有八金王菲尔普斯,匈牙利人切赫本来应该成为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最大的明星。但有了菲尔普斯,他的名字就罕见报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从2008年初开始,世界游泳纪录就一项一项地被刷新。虽然关于禁药的疑问不能停止,关于鲨鱼皮“科技禁药”的评价也是众说纷纭,但所有人都预测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是一项“全纪录之战”。

  但等到这股浪潮真的汇聚到了水立方当中,人们依然要为眼前的滔天巨浪而震惊。24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仅次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28项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26项。而层层巨浪中的海啸,当是菲尔普斯的8金7纪录。

  雅典时,菲尔普斯的6枚金牌让人们彻底将他和施皮茨拴在一起,那是一种对“似曾相识”的致敬。而北京的8金,则让“似曾相识”彻底变成了“前所未见”。菲尔普斯是水立方的主人,正如博尔特是鸟巢的主人。

  菲尔普斯一个人就抵得上一个中等体育大国,如果他独立参赛,将是世界第一游泳强国。但菲尔普斯并不能遮挡美国的集体优势。即便是将他的成绩全部作废,美国依然是获得游泳奖牌最多的国家。本届奥运会,美国队参加了32项比赛,获得12金9银10铜,共摘得31枚奖牌,比上届雅典奥运多出3枚。这也远远超过了美国田径队7金9银7铜。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美国的泳坛霸主地位就无可动摇。这一次,美国游泳队一共打破了10项世界纪录。另外,除了菲尔普斯的八金梦得以实现,丽贝卡-索尼也实践着同样动人的美国梦。她出身匈牙利移民家庭,两年前接受了心脏手术,如今,她夺得了200米蝶泳冠军,并且打破世界纪录。

  自从索普退役之后,澳大利亚男子游泳队就显得后继无人。他们在北京甚至没有金牌入账。在北京,澳洲人连续四届奥运游泳项目奖牌数名列第二,共摘20枚奖牌,包括6金6银8铜。他们依仗的是强悍的女将。澳洲人拿下所有其参赛项目的金牌,而美国女将仅摘2金。

  美国的男人们和澳洲的女人们构成了璀璨的群星,而其他国家的游泳事业似乎更多的是依靠个人的支撑。比如英国的阿德林顿夺得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日本的北岛康介包揽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冠军、德国的斯特芬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

  另外还有中国的刘子歌、津巴布韦的考文垂、法国的贝尔纳、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韩国的朴泰桓、巴西的小西埃洛、突尼斯的梅洛里。一个人、一两个项目、一个国家的希望,这就是世界游泳格局下的最常规模式。中国作为东道主,也没能突破这一格局。但他们总共获得的6枚奖牌让他们在美澳之后的第三集团中坐得很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