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打破韩国射箭女队垄断 男子个人项目诸强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2:4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在奥运会射箭赛场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即使韩国女将的眼睛被蒙住,她们也能轻易的射中靶心。

  还没有一支队伍能在奥运会中像韩国女箭手一样如此统治一个项目,自从1988年团体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射箭比赛的金牌数上升到了四枚。而韩国女队一直统治着该项目,男队也在00年和04年实现了连冠。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中,韩国人都拿到了4枚金牌中的3枚,独缺男子个人项目的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箭部主任周元就曾经形容过射箭在韩国就相当于乒乓球在中国,在世界范围来说,统治力无可比拟,几乎所有的世界纪录都被韩国人归于名下。周元说:“中国的顶级箭手不超过十人,而韩国的顶级箭手超过了70人,你可以想像他们强大的实力。”

  自1972年以来,欧美选手就主宰了男子个人项目,但是在女子项目中,整个世界对抗韩国队的格局却并没有改变。在男子个人赛中,韩国人的主要对手无疑是卫冕冠军意大利人加里亚佐,他在雅典击败了日本选手山本博获得了奥运冠军。在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了射箭奥运金牌的意大利人后,加里亚佐说:“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没有人是不可击败的。”

  但是相比男子比赛,女选手想要突破韩国人的统治仍是困难重重。自从徐香顺在1984年封后以来,韩国人就未曾失手,在她之后,金水宁继续着韩国选手统治。88年汉城奥运会,17岁的金水宁一人夺得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四年之后,她再次获得了团体金牌,并收获了一枚个人赛的银牌。21岁的她在退出之后,于2000年成功复出,不仅摘取了团体金牌,还获得了个人赛铜牌。在她征战的三届奥运会中,金水宁一共获得了四金一银一铜。

  可以说金水宁堪比男子射箭传奇比利时人范因尼斯,范因尼斯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射箭选手,他在1900和1920年两届奥运会中,共获得了六金三银,那时一人还可以参加多个项目的争夺。

  1920年后,射箭运动退出了奥运会,1972年重回奥运会时仅设男女两个个人项目,88年才加入了团体比赛。

  17岁的尹美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接过了金水宁的衣钵,她一人独得两金。四年后,她又站在了团体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中国台北、俄罗斯、英国以及意大利都拿过世锦赛金牌,她们也显示出了在奥运会中打破韩国女队垄断的潜在实力。而韩国人虽然一直无缘男子个人项目的金牌,但是世锦赛卫冕冠军林东贤极有可能实现突破,他刚刚在五月的世界杯分站赛比赛中夺得了金牌。

  不过在反曲弓项目上,还是强手如云,意大利人迪布奥和法国人罗曼-吉鲁耶分别在今年获得了圣多明哥和克罗地亚两站世界杯分站赛的金牌。此外俄罗斯的塞里姆皮洛夫、澳大利亚韩裔选手金河纳和中国台北的郭振维等都有希望争夺奥运金牌。(开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