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两大梦之队冲击八金 王牌项目举世无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1:59   体坛周报

  大势 最近5届奥运会,韩国金牌数稳中有回落。1988年奥运会在汉城进行,自然金牌稳赚多枚,当年韩国代表团获得12金10银11铜的成绩,成绩榜上列到第4的历史最高位。到了1992年,韩国代表团金牌数依然维持在12枚的高度,只是在银牌和铜牌略有回落,成绩榜列第7,此时的韩国体育仍堪称世界一线水准。

  从1996年奥运会开始,韩国金牌数由两位数变回一位数,1996年为最低点,金牌数仅7枚,代表团成绩列第10位。2000年奥运会,韩国金牌数回升到8枚,但总成绩跌出前10,落到第12位。上届奥运会韩国金牌再度回升达到9枚,总成绩排名也再次进入前10,列第9位。

  韩国最疯狂的掠金行动是1992年奥运会,12金竟然来自8个项目。最惨的莫过于2000年奥运会,韩国只保住4个项目的金牌,若非当时跆拳道正好被列入正式项目,这届奥运必然是韩国代表团的滑铁卢。

  雅典奥运会韩国夺金项目增多,除射箭、跆拳道和摔跤3大传统优势项目外,还增加了羽毛球、乒乓球和柔道3项,当然这3项也属韩国人的优势项目,只是和对手的优势比远逊射箭。2000年夺金的击剑项目则退出金牌行列。

  射箭 浸淫着高丽民族精神的射箭是韩国头号王牌项目,在韩国历史上获得的55枚奥运金牌中,射箭以14金的绝对优势排在第1位。从1984年奥运会至今,韩国保持了连续6届奥运都有金牌入账的记录,这6届中射箭女子个人赛全部夺冠,而且从徐香顺到朴成贤,6届冠军各不相同。团体赛从1988年开始,韩国女队同样以五连冠证明自己的超凡实力,她们是标准的射箭梦之队。这支梦之队竞争和更新换代相当迅速,最近5届奥运会团体赛共使用了13名选手,平均1年多就要淘汰一位冠军级选手。

  相对来说,韩国射箭男队战绩比女队稍差,至今没拿到男子个人赛冠军,但雄厚的基础实力确保他们在5届团体赛上3次夺冠,近两届更是蝉联。这次北京奥运之行,韩国射箭队除了巩固原先的3金之外,还要力争在男子个人赛上有新的突破。

  夺金点 2000年被列入正式项目的韩国国技跆拳道,是韩国金牌大军里最强有力的新生力量。虽然一个国家只能报4个跆拳道项目,韩国人仍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拿到5枚金牌,夺金率超过60%。2007年世锦赛上,韩国队拿到4块金牌,男女队均获得最佳团队称号,北京奥运会他们的最低目标是2金。

  举重和游泳,成为北京奥运会上韩国新出现的金牌点。雅典奥运亚军、女子75公斤以上级选手张美兰已连获3届世锦赛冠军,而她的头号对手穆爽爽将不参加这个级别的较量,4年前击败她的唐功红已经退役。张美兰对其他选手的领先优势过大,这枚金牌的稳定程度不亚于韩国女子射箭团体。

  去年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朴泰桓,最近又打破了该项目亚洲纪录,势头非常不错,但他的绝对成绩今年只能排名第3。男子400米成绩上升幅度飞快,如今没有3分44秒内的水平夺牌都难,朴泰桓作为世界冠军,后发制人战术又被人摸透,这次夺冠难度不小。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