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射箭队魔鬼训练:漆黑迷宫内行走 衣服里塞活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06   体坛周报

  记者宋青云报道

  世界体坛有众多的梦之队,但如果要评选唯一的梦之队,恐怕非韩国女子射箭队莫属。

  在10日下午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赛中,韩国女队再次展示可怕的实力,从预赛到决赛一路所向披靡,无惊无险的再次蝉联女团冠军。自从男、女团体赛在1988年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后,韩国女队一次也没有让金牌旁落,连续六届蝉联了女团冠军。女子个人赛也是从没有让金牌旁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更是囊括女子个人前三名。一个国家能保持20年的项目优势,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韩国女队如此风光的背后,隐藏着别人不知道的汗水和泪水,还有各方的支援。

  在雅典奥运会女团决赛上以1环之差险胜中国女队后,韩国女队倍感压力,更是加大了训练量。在韩国运动员云集的泰陵运动员村,韩国队的训练时间最长,从上午一直到晚上11点,一直训练到抬不起手臂。这是一点都不夸张的说法。

  2001年韩国射箭协会在海军本部组织的极限训练中,韩国男队不堪训练强度,集体逃离训练地。但那时韩国女队没有参与,消化了全部训练课程。韩国女队最让人称道的、也最让人觉得可怕的地方是:几乎没有失误,而且非常稳定。这样的稳定缘于超人的胆识和精神力,而这也是通过常人难以想象的魔鬼训练来达到的。

  今年5月,韩国射箭队在陆军情报学校进行了特殊训练:在水泥构筑的半地下室200多米长的漆黑迷宫里,处处是引发恐惧的装置。这是连韩国国家情报院、特战队员经历一次后,都望而却步的地方。期间,中途会有扮鬼的助教出现,在衣服里塞进活蛇等等,队员郭芮知表示,“最可怕的是在一片安静的时候,突然有只鸡扑腾。”相对来讲,队员们在几十米的高台跳跃简直是愉快的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极限训练外,冥想训练、模拟环境训练、用科学仪器分析箭头方向等科学性的训练也不可缺少。

  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射箭赛场和观众席的距离只有两三米,很容易受到来自观众的影响。为此韩国射箭协会7月份花巨资在首尔奥运公园搭设一模一样的射箭场地,用大型扩音机模仿中国观众的加油声,达到了提前适应的目的。韩国射箭协会还通过各种渠道收购了9000多张射箭比赛门票,使得女团赛场上韩国观众的数量甚至比中国观众还要多。

  赛前和赛后的各种奖励也是必不可少。韩国现代汽车的掌门人郑梦九是前任韩国协会会长,现任会长则是身为起亚汽车社长的其子郑义宣。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韩国射箭队成员,每人除了现金奖励外,还拿到了最高配置的现代中型轿车。出征北京之前,郑义宣还给每个运动员都赠与高价的最新MP5播放器。

  韩国射箭队的选拔方式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残酷的。要想成为韩国射箭队成员,10个月需要经历10次艰苦的淘汰赛,而且每次的比赛方式和规则都不同。要想参加这样的淘汰赛,首先得进入韩国排名100名之内。韩国平均一个月有一两次全国性射箭比赛,因此只要耽误几天训练,名次马上就滑落到100名之外。在韩国排名80名之内的运动员,实力至少在世界其他射箭运动员中的前5之内。经过这样残酷的选拔挑选男女共8人的国家队成员后,再进行4轮的选拔赛,挑选出最终的6人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其精锐程度可想而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