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射箭为何独霸天下 口袋放蛇超极限心理训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记者 钟宁)铜牌,赛前仅仅进入前八的中国射箭男队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昨天进行的射箭男团比赛中,在奥运会上从来没有进入过八强的中国队一路战胜了英国、俄罗斯等强队杀入半决赛,只可惜在半决赛中李文全、薛海峰和姜林以3环之差不敌“梦之队”韩国,未能再进一步。不过在三四名争夺战中,中国男团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中国射箭界,中国男队显然没有像女队那样被普遍看好。由老将薛海峰和两名小将姜林、李文全组成的新阵容在今年4月份才确定,在今年上半年的世界杯几个分站赛上,中国男队也并未表现出多么强劲的实力,但在昨天,中国男队却有出色的表现。

  在和俄罗斯的八强比赛中,李文全、薛海峰和姜林发挥得异常出色,在第一轮落后4环的情况下,他们在第三轮结束后就反超了对手6环,并最终以217:209获得胜利。

  在和该项目霸主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男队的发挥也可圈可点。首轮,薛海峰在两组中均射出10环。姜林在第一组中也射出10环,使得中国队以55:54领先韩国队1环。第二轮,中国队射出54环,韩国队则是55环,双方成绩均为109环。第三轮,中国队略有失误追赶,仅仅射出53环,韩国队近乎完美地发挥取得57环的成绩,一举确立4环优势。最后一轮,中国射箭队员竭尽全力,其中姜林连续射出10环,全队以56环的成绩将比赛悬念维持到最后一刻。可惜,经验丰富的韩国队射出55环的成绩,以3环的微弱优势淘汰了中国队。

  尽管遗憾地输给了韩国,但在接下来的三四名决赛中,面对实力强大的乌克兰,中国男队的神箭手以221∶219获得胜利,夺得了奥运历史上中国第一枚男子射箭奖牌。

  ○揭秘

  口袋放蛇 韩箭手训练很极限

  尽管中国男女射箭队在主场向韩国队发起了猛烈的冲击,但仍旧无法撼动韩国“梦之队”的霸主地位。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这支屹立数十年不倒的射箭梦之队呢?如果你了解韩国队近乎残酷的训练内容的话,答案便不言自明。

  除了在射箭场上苦练,韩国队常采用各种非常规手段锻炼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前往北京之前,韩国射箭队专门为队员准备了一次特别训练:陆军信息学院提供的“凹”字型水泥建筑物被改建成一座长达200米的迷宫,其中还设置了多种“恐怖”的机关。在深夜没有灯光的情况下,参加训练的韩国射箭高手很容易迷失方向,几名胆小的女队员更是被扮演鬼怪的助教吓得哇哇大哭。

  实际上韩国射箭队采用类似的训练已经有9年历史了,包括蹦极、穿越地沟、孤岛求生甚至检查死尸等等。韩国教练权容学说:“这些训练目的是为了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

  韩国队还在训练场上安装鼓风机模拟大风的天气,向着运动员洒水模拟大雨,教练甚至会往队员的口袋里放条蛇,让他们接受心理和身理的双重考验。韩国还采用高科技仪器对箭的飞行路线进行精确分析,并以此为据纠正队员的的动作。记者 钟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