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男子射箭为何也丢金 一瞬杂念坏了孝子夺金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1:21   体坛周报

  记者宋青云报道

  在14日的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韩国梦之队的7连冠美梦被中国女将张娟娟打破,因而15日的射箭男子个人比赛也大受关注。不过中国三名战将未能延续张娟娟的出色表现,全部在淘汰赛第一轮(64强战)被淘汰。因此刚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韩国男队能否打破宿命,第一次夺得奥运男子个人赛冠军,成为了唯一的焦点。

  不过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东贤在16强战中输给美国选手维克托·旺德利,李昌焕在16强战中也受阻于马来西亚的钟础先。老大哥朴敬模成为了韩国队的唯一希望,不过朴敬模在8强赛中也险遭淘汰。名不见经传的古巴运动员胡安·卡洛斯·史蒂文斯,在射完12发箭时竟和朴敬模打成108分平手,只是在附加赛中第二发才输给朴敬模。

  朴敬模在半决赛中115比112战胜获得排名赛第一的墨西哥运动员胡安·雷涅·塞拉诺,决赛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五的乌克兰选手维克托·鲁班。

  在决赛中朴敬模的表现和前天的朴成贤如出一辙,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关头被对手逆转。在还剩下最后三支箭时,朴敬模还领先1环。但最后三支箭只打出了两个9环和一个8环,共26环。鲁班则射出两个9环和一个10环,共28环,最终以1环的优势惊险夺冠。

  虽然朴敬模继上届奥运会之后第二次冲金失利,但这是韩国男队在奥运个人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吴校文夺得铜牌以后,12年来韩国男队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赛后朴敬模十分遗憾,因为赛前他曾暗暗发誓,要给不久前去世的父亲献上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父亲是朴敬摸走上射箭之路的引路人,几年前患上癌症后接受治疗,但终于未能坚持到奥运会,在6月10日去世。作为家中的老大,朴敬模是在韩国射箭队里出名的孝子。为了纪念父亲,决赛时朴敬模特意戴上父亲的遗物戒指上场。

  谈到最后三箭的失利,朴敬模解释说:“在剩下三箭的时候我还领先1分,我突然想到自己能打破20年来韩国队没有夺得金牌的历史。不过正是有了那样的杂念,金牌才变成了银牌。”

  谈到夺得银牌的感受,朴敬模很坦然地表示:“其实我没想到能打进决赛,来之前因为装备莫名其妙的损坏,吃了很大的苦。当时两个弓翼全部折断,直到来北京的前一天才换了新弓。而且那天韩国下暴雨,只能在滑冰场调试新弓。所以我能打到这个地步,虽然也有很多遗憾,但也该知足了。下届奥运会时我已经38岁了,我虽然也有心第三次冲击奥运金牌,但那不是我想参加就能参加的比赛。现在的后辈们的水平很高,我恐怕过不了选拔赛。”

  韩国男队主教练张永述也认为朴敬模夺得银牌,已经是尽力了。“现在世界各国的射箭水平日益平均,其实我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以2008年7月份的排名来讲,韩国男队的世界排名只是第三,中国台北和意大利排在我们之前,但中国台北在团体赛连四强都没进。再以今天个人赛的成绩来说,夺得团体铜牌的中国男队的三名队员全在第一轮被淘汰,夺得亚军的意大利队,包括上届奥运冠军马尔科·加利亚佐在内,全部止步于第二轮(32强)。”

  谈到中国队,张永述表示:“假以时日,将是威胁韩国队的唯一对手。但中国队今天在排名赛发挥不好,所以一开始就遭遇强手。虽然这届奥运会张娟娟夺得了女子个人金牌,但主场作战的因素较大。我觉得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上,中国和韩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