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翔四强敌世锦赛频热身 罗伯斯特拉梅尔势头最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22:04  新浪体育

  刘翔已经抵达北京。后面的二十多天时间内,他将在孙海平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埋头训练,为8月25日开幕的大阪田径世锦赛怍最后准备。几乎与此同时,他的几名主要对手却频频现身国际赛场,其中美国的特拉梅尔、古巴的罗伯斯表现尤其突出。

  罗伯斯:再尝冠军滋味

  在7月29日举行的泛美运动会110米栏比赛中,古巴选手罗伯斯击败美国的佩恩,以13秒25轻松夺金。

  对罗伯斯而言,这样的表现只能用“平平”来概括。不过,由于比赛是在雨中进行,赛场气温较低且场地湿滑,比赛中又缺乏强劲的争夺者,获得亚军的佩恩的成绩只有 13秒43,罗伯斯的表现还是值得称道。

  今年以来,这位古巴小子马不停蹄地出没于欧美赛场,是今年110米栏参赛频率最高的一位;比赛中其获胜率也非常高。

  从今年5月下旬到7月初的黄金联赛巴黎站,20岁的罗伯斯先后三次跑进13秒20,最好成绩达到13秒11,而且比赛中无一让冠军旁落。

  不过,从7月中旬起,不可一世的罗伯斯开始连续在比赛中受挫。先是7月13日的黄金联赛罗马站,他不敌美国选手摩尔,以13秒17居110米栏次席。这是他今年首次在110米栏比赛中与冠军无缘。

  两天后在谢菲尔德举行的英国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23夺冠,罗伯斯仅以13秒37名列第四。这也是今年他与刘翔的最后一次碰撞。

  经过短暂休整之后,罗伯斯终于在泛美运动会上重新找回了夺冠的感觉。据说,8月3日他还要参加伦敦超级大奖赛。这位古巴选手连续比赛的能力确实让人叹服!

  特拉梅尔:大阪志在登顶

  美国选手特拉梅尔最后一次亮相国际赛场,是7月25日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的比赛中。当时,他以13秒19夺得冠军。

  特拉梅尔今年的比赛可以分为两个段落,第一个段落从5月到6月下旬。5月11日在多哈大奖赛上,他以13秒15获得第三名;之后又在卡森大奖赛以13秒17夺魁。

  6月份,特拉梅尔迎来了自己今年的首次竞技高峰。他先是6月2日在纽约举行的锐步大奖赛上与刘翔同场竞技,两人双双跑进13秒大关。刘翔以12秒93夺金,特拉梅尔则以12秒95名列第二。

  此前特拉梅尔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2。锐步大奖赛上是他首次跨进13秒,也是他今年唯一一次与刘翔同场争夺。

  6月24日,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这也是美国参加大阪世锦赛的国内选拔赛。特拉梅尔又一次表现出了上乘状态,以13秒08夺得第一名,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世锦赛110米栏争夺的资格。

  7月份的前二十多天,特拉梅尔一直闭门不出。直到前不久的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他才重新出山,并一举夺魁。

  特拉梅尔今年第一阶段从初次参赛到步入竞技高峰,经历了一个多月。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他再次参赛,距离大阪世锦赛,也恰恰是一个月时间,显然,特拉梅尔是想借鉴前面的“轨迹”,试图在大阪世锦赛上迎来自己今年的第二次竞技高峰。

  特拉梅尔是两届奥运会110米栏亚军,多次参加世锦赛也从未染指金牌。大阪世锦赛,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圆自己的冠军梦。

  阿诺德:逆境中找感觉

  按照美国田协的惯例,今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全国锦标赛的各项前三名,获得大阪世锦赛的参赛权。当时,多届世锦赛冠军获得者阿兰·约翰逊仅仅在110米栏决赛中名列第七;而阿诺德却以13秒17位列第二,与特拉梅尔、奥利弗一起,领到了进军大阪世锦赛的“门票”。

  其实,阿诺德今年以来的状态和运气并不好。六月份他两次与刘翔对阵,一次因起跑犯规被罚下、一次因中途碰栏险些摔倒。好在在美国锦标赛上,阿诺德搭上了进军大阪世锦赛的“班车”。

  进入七月后,阿诺德仍然坚持不断参赛,力图通过比赛调整自己的状态,可效果并不理想。月初在雅典,他跑出13秒34,仅获第五;10号的洛桑超级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01称雄,阿诺德的成绩为13秒26、排名第六。

  另外,他还连续参加了黄金联赛两站角逐。巴黎站的成绩为13秒31,名列第七;罗马站的成绩更差,只有13秒80,仅获第八。

  苦苦摆脱不了低迷的阿诺德,硬着头皮又参加了7月25日的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较量,没想到又出现了失误,只以14秒28位置垫底。

  眼看世锦赛一天天逼近,阿诺德能不焦急吗?不过,这位33岁的老将去年毕竟跑出过12秒90的高水准,下月的大阪世锦赛,包括刘翔在内,无论是谁都不能对他掉以轻心。

  杜库雷:难现最佳状态

  今年以来,一直难以再现最佳状态的另一位110米栏高手是2005年世锦赛冠军、法国的杜库雷。杜库雷2005年的最好成绩为12秒97,因为他与刘翔年龄相仿,身体条件和技术状况都堪称一流,曾被孙海平教练视为刘翔最有威胁的对手。

  然而,由于伤病困扰,这位法国选手去年参赛甚少,当年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21。

  今年杜库雷伤愈复出,并多次表示自己已经全部恢复,可比赛场上的他却难有像样的表现。进入新赛季以来,杜库雷在重要国际比赛110米栏较量中,仅仅拿到过一次冠军,还是来自110米栏水平有限的欧洲杯赛。当时,他夺冠的成绩为13秒35。

  六月份之后,杜库雷与刘翔有两次交手,不仅全部告输、而且差距都比较大。6月上旬的尤金大奖赛,刘翔以13秒23夺金,杜库雷落后0.14秒位列第四。7月6日的黄金联赛巴黎站,杜库雷占有天时、地利,却落后刘翔多达0.12秒,只是获得第六名。

  为了备战世锦赛,杜库雷近来有意增加了比赛密度。前不久的黄金联赛罗马站,他的成绩为13秒50,无缘奖牌;最新一次在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成绩还是只有13秒40,输给了五名美国选手。

  罗马站和摩纳哥站的比赛,是杜库雷最后的两场国际比赛,成绩也创今年个人新低。看起来,这位上届世锦赛110米栏冠军,下月在大阪世锦赛将很难有太大作为。(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