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四连冠英雄尚留憾 美奥运铁饼冠军奥特病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08:2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公元前5世纪,一个名叫米隆的希腊人创造了一座雕塑《掷铁饼者》;2400多年后,一个名叫阿尔·奥特的美国人用4枚奥运金牌赋予了它现实的意义;而现在,对于这位已经年逾古稀的老人,道别的时刻终于来临了。北京时间昨天,患有高血压及心脏病的奥特在佛罗里达州迈尔斯堡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1岁。

  在奥运会田径赛场的历史上,只有两个人曾连续4次夺得金牌,那就是阿尔·奥特和卡尔·刘易斯。奥特1956年奥运会的铁饼项目上首夺金牌,然后是1960年、1964年和1968年,这个美国人以一种不可思议的状态上演着自己在田径场上的神话。

  故事的开头与“体育世家”那些字眼扯不上关系。1952年,美国中学生运动会在纽约长岛举行。有人发挥失常,把铁饼投掷到了跑道上,然后一个正要参加赛跑的学生把它捡了起来,顺势掷回。那是一道很美丽的弧线,落点远远超过了起投的那根线,然后奥特被教练发现了。

  “不赢到5枚奥运金牌我就不退役。”当19岁的奥特在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上以56.36米刷新赛会纪录轻松摘金时,意气风发的他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那意味着他需要在奥运的轨道上继续前行16年。事实上,奥特真的只差一点点就可以完成他的心愿了。

  颈椎错位、胸骨骨折,大大小小的各种伤病阴影始终缠绕在奥特的身边,但那并没有改变他的胜利轨迹。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31岁的美国人拿到了自己的第4枚金牌。然后,他在第二年平静地选择了退役。那是在一片祝福声中的退场,没有人会拿奥特当年的豪言来挑剔,大家都以为故事到这儿该谢幕了。不过,真正出人意料的却还在后头。

  “43岁的英雄回来了”,当美国人在1980年奥运选拔赛上又见着以运动员身份报名的奥特时,人们不禁惊呼。69.28米,奥特竟然掷出了个人最佳成绩。但最终,因为美国抵制那届在莫斯科举办的奥运会,奥特也就失去了再一次展现实力的舞台。再后来,当时间转到1984年,就连他自己也知道,那真的太迟了。

  “第一枚奥运金牌最惊奇,第二枚最艰难,第三枚最痛苦,第四枚最满意。”奥特曾如此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对于热爱他的人来说,他们明白,即便没有那个“5”的存在,这位田径奇才的生命依旧是完美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