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撒塔因:我将是北京奥运会上最老的马拉松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马晓燕

  50多岁可能还算不上参加奥运会的最高年龄纪录,但出生于1955年的以色列长跑运动员海尔-撒塔因在日前的采访中很笃定地告诉记者,他至少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年纪最大的马拉松选手。

  撒塔因出生在“盛产”长跑健将的埃塞俄比亚。1991年,他移民到以色列,在那之前他一直是名电焊工人。来到以色列之后,撒塔因逐渐发现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自己在长胖。

  “当我发现自己的体重从52公斤长到64公斤时,我再也无法忍受,就开始了长跑。”撒塔因说。这一跑,他坚持了16年。现在,他每天早晚两次,从自己居住的城市哈代拉跑到往南10公里左右的内坦亚再跑回来。

  出于减肥的目的而开始的长跑,不仅让身高1米69的撒塔因体重始终保持在50多公斤,还让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运动生涯。

  撒塔因开始跑步后不久,他的潜质就被一名意大利人发现,在其指导下,撒塔因开始了系统的长跑训练,并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撒塔因家的客厅里随处零散地摆放着他参加各种比赛得到的奖杯,而在他妻子的指点下,记者又在他两个孩子的卧室里和厨房的橱柜上面发现了成堆摆放的奖杯。

  询问奖杯的数量,撒塔因笑着说:“具体的数字我已经不知道了,其中包括在以色列的比赛中得到的和在世界各地长跑比赛中得到的,加起来应该有100多个。”

  作为以色列目前成绩最好的马拉松选手之一,撒塔因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成绩名列第20。在今年8月大阪田径世锦赛的马拉松比赛中,撒塔因获得第19名,也因此取得了明年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资格。

  虽然已经跑过了世界许多地方,撒塔因却还没有到过中国,因此,他也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十分期待。撒塔因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中国的介绍,那里很漂亮,人也很友好。”他还表示,很期待能有机会尝一尝北京烤鸭的味道。

  撒塔因目前并没有专职的个人教练,指导他训练的是内坦亚一所学校里的一名教练,他们之间通过写信交流。撒塔因的个人最好马拉松成绩是参加2003年在威尼斯举行的一次马拉松赛取得的2小时14分21秒。而他今年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则是2小时17分04秒。

  为了备战奥运会,撒塔因将在明年奥运会开始前2个月回到埃塞俄比亚,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进行训练。

  现在是8个孩子父亲的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运动状态已经开始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他希望能在北京取得更好的成绩。但他同时表示,并不希望借此成名,这只是出于自己对长跑的热爱。

  “长跑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也许我这一生都会继续跑下去。”撒塔因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