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世界田径综述:五项目写新史 美俄霸主地位难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8:11  新浪体育

  因为面临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又有第11届世锦赛,2007年的国际田坛可谓新人辈出、佳绩不断,其中奥运会所设47个项目中,有1个项目的最好成绩与去年持平、22项的最好成绩优于去年。

  五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2004年和2005年,均产生了六项奥运会田径项目的世界纪录;2006年,有四项田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今年则有五项奥运会田径项目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男子三项、女子两项。

  牙买加选手鲍威尔去年曾经先后两次跑出了9秒77的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准。今年,他终于“捅破”了世界纪录这一层纸,9月9日,在意大利里埃蒂举行的国际比赛100米预赛中,跑出了9秒74,一举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

  鲍威尔能够改写世界纪录并不偶然。今年他还先后8次跑进10秒、9次在国际赛场夺冠,并包办了当年100米世界前三个好成绩。

  男子今年的世界纪录均出于径赛项目。9月30日,在柏林国际马拉松赛上,有“长跑皇帝”之誉的埃塞俄比亚老将盖布雷西拉西耶以两小时04分26秒的成绩夺冠,刷新了保持三年之久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盖布雷西拉西耶有辉煌的过去,曾获得过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男子10000米金牌,还曾经四夺世锦赛冠军。尽管已经34岁了,但这位田坛“常青树”也有辉煌的今天,今年他还曾改写了非奥运会项目的1小时跑、两万米公路项目世界纪录。

  男子另一项世界纪录出自20公里竞走。9月29日,在国际田联年度竞走总决赛上,22岁的俄罗斯选手卡特金以1小时17分16秒夺冠,并将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

  卡特金近来风头甚猛,6月还曾走出1小时17分36秒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今年女子两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分别来自5000米和链球。5000米世界纪录由埃塞俄比亚选手德法尔所创。6月15日,她在奥斯陆跑出14分16秒63,刷新了自己去年在纽约创造的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德法尔今年的另一个亮点是大阪世锦赛以14分57秒91夺的5000米金牌。一项世界纪录、一个世界冠军――2007年,如此战绩今年在田径选手中还没有第二人,所以,德法尔众望所归地当选为2007年国际田联女子最佳运动员。

  女子链球的世界纪录系俄罗斯力士利亚先科5月26日在索契所创,成绩为78米61。这也是女子链球首次突破78米大关。遗憾得是,该俄罗斯女选手之后因为与兴奋剂有染,未能参加大阪世锦赛。

  美俄霸主位无人能撼

  前不久女子短跑选手琼斯兴奋剂东窗事发,悉尼奥运会所有奖牌被没收,使得美国田径蒙受奇耻大辱,但其“世界第一田径强国”的地位依旧无人能够撼动。

  2005年第10届田径世锦赛,美国独得14金,创一届世锦赛一国夺金的最高纪录;今年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上,他们保持了同样的荣誉。去年,世界最好成绩有12项写在美国人名下,今年增至15项。

  美国人占优的还是男子短跑、跳跃、投掷、接力等传统强项。今年男子田径24个项目中,美国领先的达到9项之多。

  短跑“飞人” 盖伊堪称当今美国男子田径的杰出代表人物。今年他8次参加100米比赛、7次获胜,4次200米比赛全部胜出;并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从而首次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殊荣。

  男子中长跑本不属美国人所长,可由于原肯尼亚选手拉扎特的加盟,其男子中长跑今非昔比。大阪世锦赛,33岁的拉扎特为美国夺得1500米、5000米两项冠军。美国另一名中长跑好手、24岁的艾伦则以3分30秒54成为男子1500米年度世界第一。

  美国女选手今年领先世界的,也全部集中在短跨和接力项目。大阪世锦赛,她们所获4枚金牌分别出自200米、100米栏和两项接力;今年领先世界的,则扩大到了200米、400米、100米栏、400米栏和两项接力。

  该国的费利克斯不光卫冕世锦赛女子200米桂冠,21秒81的夺冠成绩,还是2000年以来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水平。

  俄罗斯大阪世锦赛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带回的金牌只有区区4枚,竟然落后于肯尼亚。不过,就全年世界排名而言,他们还是保住了世界第二田径强国的面子,有7个项目高居世界第一,与去年持平。

  俄罗斯得以维系强势的关键还是其世界第一的女子项目,她们全年有6个女子项目的最好成绩列世界排名榜首。

  女子1500米,俄罗斯丢掉了世锦赛金牌,但该国25岁的索博列娃却创造了该项目今年世界头两个好成绩。

  女子3000米障碍明年将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今年大阪世锦赛,俄罗斯的沃尔克娃、佩特洛娃包办了该项目冠、亚军,并使得俄罗斯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夺冠的第一热门。

  作为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今年多次冲击室外世界纪录都未能成功。不过,她仍以4米91成为今年该项目的“第一把手”。

  非洲中长跑再显威风

  今年世锦赛,非洲的中长跑旋风便席卷大阪,其中肯尼亚好手夺走男子800米、3000米障碍、马拉松和女子800米、马拉松共5枚金牌,金牌总数超过俄罗斯,跃居第二。加上埃塞俄比亚的男子10000米、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非洲军团共掠得8金之多。

  论全年排名,肯尼亚尽管只有男子3000米障碍、女子800米两项列年度世界之首,但埃塞俄比亚却有男子5000米、10000米、马拉松和女子5000米、10000米高居榜首,非洲占据世界榜首的项目仍然达到了7项。

  除了打破男子马拉松、女子5000米的盖布雷西拉西耶、德法尔之外,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今年也有不俗表演。

  贝克勒是男子5000米、1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大阪世锦赛,他缺席5000米争夺,美国老将拉加特乘机拿走了该项世锦赛金牌。若比较成绩,还是贝克勒高出一筹。

  贝克勒今年7月曾跑出12分49秒53,成为当年唯一一个5000米跑进12分50秒的运动员。他今年10000米的最好成绩为26分49秒53,也明显优于其他对手。

  肯尼亚今年表现突出女将有两人,一个是800米的乔普科斯盖,另一个是5000米的切鲁伊约特。

  23岁的乔普科斯盖特在大阪世锦赛800米预赛、决赛中相继跑出了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二、第一个好成绩,并以1分56秒04夺得金牌。十多天之后,她又跑出了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就是说,当年女子800米前三个好成绩均写在她一人名下。

  切鲁伊约特也不过24岁。今年6月15日,在黄金联赛首站――奥斯陆站女子5000米较量中,她虽然位居德法尔之后,名列第二,但其14分22秒51的成绩,也同时打破了14分24秒53的世界纪录。

  一个项目中同时有两人改写世界纪录,这在近年的田径比赛中并不多见;两人均为非洲运动员,更是显示出非洲中长跑整体实力之强大。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