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用假肢能跑得更快 世界上最快的无腿飞人无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8:26  信息时报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无缘看到皮斯特瑞斯奔跑的身姿。时报讯 雅典残奥会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南非残疾人短跑名将奥斯卡·皮斯特瑞斯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事件已有结论。

  昨天,国际田联宣布,经过调查因为其刀锋形状的具有弹性的碳纤维假肢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皮斯特瑞斯将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国际田联 暗中调查

  国际田联禁止运动员在弹簧、车轮等辅助下参加比赛。为了弄清皮斯托瑞是否从假肢中额外受益,去年11月国际田联在德国科隆体育大学请皮斯特瑞斯和普通的400米短跑选手进行了对比测试。2006年7月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皮斯托瑞斯参加男子400米的B组比赛,以46秒90获得第二。当时国际田联的动作分析小组暗中对其进行了拍摄。

  小时候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但借助高科技的假肢,他已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400米最好成绩是46秒56。对于专家认为假肢为自己提供便利的说法,皮斯托瑞斯一直给予否定。

  从假肢中获得优势

  2007年11月,德国专家彼得·布鲁格曼对佩斯托瑞斯的假肢进行测验,最终得出结论,认为弹性假肢给了他很具竞争性的优势。相比于没有安装经过他们测试的假肢的选手,佩斯托瑞斯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不过布鲁格曼也没有办法确定优势具体是多少。

  虽然皮斯特瑞斯还有时间作出回应,后者仍可以提起申诉并要求另一场测验。不过根据现在的情况,皮斯特瑞斯已经很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奥运精神重在参与,但是为了体现竞争的公平性,作出这样的决定也无可厚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